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今年入汛可能较往年偏早 大部分河流将出现洪水
04-02 17:14: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月2日,重庆市水利局召开2021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会上获悉,重庆今年洪旱并存,旱涝交替,伏旱明显,总体趋势呈气温总体偏高、降水总体偏少、干旱偏重等“一高一少一重”的特点,洪旱灾害防御形势不容乐观,要保持高度警惕。

洪旱灾害防御形势较为严峻

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副站长邱鹏介绍,今年全市洪旱灾害防御形势较为严峻。

在洪水趋势方面,大部分中小河流将出现小洪水,部分河流可能出现中洪水或大洪水。其中琼江、綦江、大溪河、郁江、酉水河、普里河、梅溪河、大宁河等可能发生超警戒或超保证水位洪水。重庆大部分中小河流最高水位可能出现时间在6-7月。

在伏秋旱趋势方面,今年重庆境内伏秋旱明显,强度为中等,较2020年偏重,平均总旱时间约为30天,连旱时间约为22天,大部分区县始旱时间在7月中下旬至8月上中旬。个别区县总旱时间可达60天左右,连旱时间可达50天左右。

邱鹏建议,今年重庆入汛可能较往年偏早,建议提前做好水旱灾害防御部署工作;要关注暴雨导致的中小河流超警洪水和山洪灾害,特别是乌江、渠江、嘉陵江流域的过境洪水以及渝东北地区中小河流暴雨洪水;统筹做好蓄水保水工作,为抗旱工作做好准备。

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

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处副处长胡一帆介绍,对今年降雨较早的特点,水文与水旱灾害防御处开展了汛前全面排查,摸清隐患,及时治理,在汛前全面完成水利水文水毁设施修复。

同时,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项措施。其中在预警工作上,各区县要完善水旱灾害预警发布机制,要抓紧检查设施设备运行情况,确保通道畅通;下达水库泄洪调度指令时,要抄送可能受影响的相关部门和地区,提前做好避险防范工作。

根据预计的情况,今年旱情较重,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处将充分发挥已成水库的作用,在确保水利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做好降雨、工程蓄水监测,提前防范夏秋季伏旱。

实行科学用水、节约用水、计划用水,做到应蓄尽蓄,既要满足近期灌溉用水,又要为抗长旱抗大旱做好准备,优先保障群众吃水,最大程度地满足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

未雨绸缪提前做好防范应对

市水利局副局长谢飞介绍,全市水利系统要强化风险管控,确保安全度汛。在超标准洪水防御上,要立足最不利的因素,针对超过江河湖库设防标准的超标准洪水这只“黑天鹅”,未雨绸缪分级编制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提前做好防范应对。

目前,重庆市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共42条,目前市级已编制完成重庆主城中心城区及小江、南河等19条流域面积大于1000平方公里的中小河流超标洪水防御预案,配合完成了长江、嘉陵江、乌江超标洪水防御预案,今年还要编制完成剩余20条流域面积大于1000平方公里的中小河流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年内务必实现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全覆盖。

主城中心城区以外的31个区县要于汛前全面完成城区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并有序编制完成辖区内1000平方公里以下河流超标洪水防御预案。

此外,针对目前全市还有52个市级、246个区县级防洪风险点的实际,汛期将严格实施动态监管,并制定相应的技术管理措施和应急预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