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来自星星的孩子①:他画的“洪崖洞”被博物馆收藏
04-02 16:17: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核心提示: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内心丰富却无法与人沟通,他们听力完好却对外界充耳不闻,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在遥远而漆黑的夜空中独自闪烁着。他们,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

社会交往障碍、交流障碍以及兴趣狭窄和刻板重复是很多人对自闭症孩子的印象,然而部分自闭症孩子在绘画、音乐或者记忆方面的天赋也超过常人。

《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Ⅲ》显示,目前我国约有超1000万自闭症谱系障碍人群,其中12岁以下的儿童约有200多万。

4月2日是第十四届世界自闭症日,今天,让我们走进这群“来自星星的孩子”,看看他们身上的才艺。

GetAttachment (1).jpg

他爱画画,家里地板上都是他的作品;他爱建筑,一条轨道能看上半小时;他爱积木,翻转几次就成了美丽的城堡……他是程瑞,一个兴趣爱好广泛的小男孩。

程瑞今年10岁,他在2岁多的时候被确诊为重度自闭。虽然不爱与人沟通,而他在绘画、建筑方面展现的天赋却令人惊讶。

“我从小就喜欢画画,没想过孩子还继承了我的爱好。”程瑞的妈妈潘爽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孩子4岁时,用水在黑板上画出了一个高脚杯。特教老师很兴奋,拍了图给潘爽,“你娃儿可能喜欢画画,可以观察一下。”

这一消息让潘爽兴奋不已。“我从小就喜欢画画,看到画报就想学着画,作业本上是各种画,程瑞居然继承了我的爱好,真是缘分。”

孩子回到家中以后,潘爽开始引导他一起画画。拿出两张纸,自己一张,儿子一张,并排坐在一起,开始临摹。

GetAttachment.jpg

程瑞的作品大多是建筑物,线条干净利落。他非常喜欢那些立体的有结构感的建筑,经常在轨道列车旁边经常一看就是半小时,走到地下通道也要里里外外看个透彻。

回到家中,他拿起积木,不用多久就能拼出见过的房子。地板上到处都是他的作品,轨道、楼房、步道……空间感十足。

GetAttachment (4).jpg

知道孩子的爱好后,潘爽经常带他出去看各种建筑。程瑞5岁时,他们去了一趟洪崖洞,看着那些吊脚楼,孩子非常痴迷,根本迈不开脚,定在了那里。

在第二天的特教课中,老师为了奖励程瑞,给了他一张纸让他画画。他拿起纸和铅笔就画上了洪崖洞。

“不仅老师认出了那是洪崖洞,我把画发到朋友圈后,大家都认出了这是洪崖洞。”潘爽说,后来老师在网上看到北京妇幼自然博物馆在收集自闭症儿童画作进行展览,当时他们就把这幅画寄到了过去,这副画至今都还收藏在馆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潘爽的朋友圈几乎都是孩子的绘画作品,画中的每一片树叶、每一个建筑都是她幸福的源泉。家中地板上,用铅笔画的星星还没有擦掉,又添上了红色的轨道交通和桌椅。

GetAttachment (6).jpg

“这是伞、这是轨道,这是桌子……”最近,程瑞开始解读自己的作品,看着儿子表达自己的想法,潘爽兴奋不已。“当年由于家里经济条件不允许,我放弃了美术。如今,能和儿子一起画画,既是缘分,也算是圆了我的梦。”

GetAttachment (3).jpg

潘爽说,除了绘画,程瑞的手工也很棒。“网上的教程最多看两次就能记下来,他用废纸和银杏叶,不一会儿就能做成一束花。他的同学说,程瑞完全可以胜任班上的美术科代表和手工科代表。”

GetAttachment (5).jpg

GetAttachment (2).jpg

一起画画、做手工,母子俩沉浸其中,异常享受。“最近,我发现他可以把两种不同风格的画融合在一起,而且很和谐,真的很神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陈竹 图片经孩子家长同意使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