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严琦:冷链食品检测报告跨区域互认 减少不必要的流通时间和成本
03-09 15:19: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2).jpg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琦

冷链食品消毒关系着舌尖上的安全。当前,针对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防控消毒,国家有关部门均发布了相关指南,要求对冷链食品原料和半成品进入企业或入库前,进行严格消杀。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琦提交《关于规范餐饮业冷链食品企业发展的提案》,建议冷链食品检测报告跨区域互认,减少不必要的流通时间和成本。

严琦谈到,就目前存在的问题来说,一是消毒企业资质难以确定。与餐饮企业合作的消毒单位主要有两大类:生产清洗剂和消毒剂的企业,以及实施虫害消杀服务的企业。

由于这两类企业均自述具备实施消毒的能力,并提供消毒人员的资质证件,但是资质证件多为行业协会或者第三方组织提供,餐饮企业难以甄别消毒企业提供的“相关资质”是否符合规范规定以及具备消毒作业能力。

二是冷链食品检测报告难以互认。因各地监管部门对检测报告互不认可而造成重复检测,极大地延长流通环节所耗时间,造成了餐厅断货、食材因有效期到期而报废等问题。

为了支持冷链企业发展,严琦建议以省或城市为单位,政府监管部门公布符合要求的消毒单位名录。健全冷链食品消毒作业的国家相关标准和操作规范,明确实施消毒单位和人员应具备的资质。

同时,制定风险等级分级管理措施,对于核酸检测报告、进口检验检疫证明、消毒证明等资料齐全的进口冷链食品免除进入中转监管仓,备案后即可直接运送到店。此外,实施跨地区互认消毒证明、检测证明、检测报告,减少流通环节所产生的不必要的时间和成本。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