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李玉生委员:建议取消博士生必须发论文的规定
03-09 15:35:12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新闻周刊 消息,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玉生表示,不少博士生因未在顶尖期刊发表论文而导致延期毕业。“要求博士生申请学位必须发表一定数量学术论文,实际上把属于高校和科研机构对博士生的学术评价权拱手让给了期刊编辑,导致博士生更加重视学术论文发表,产生了诸多学术不端怪相和其他消极后果。” 李玉生建议,博士生发表学术论文与申请学位应该脱钩,写作和发表学术论文只是提升博士生学术能力的手段之一,而非申请学位的前置条件。

李玉生指出,“每个学科的学术期刊尤其是高层次的学术期刊数量十分有限,无法满足目前数量众多的博士生发表学术论文的需求。因而,出现了拉关系、高价买版面等乱象。” 李玉生建议,督促有关高校和科研机构尽快取消要求博士生申请学位必须发表一定数量学术论文的规定。目前对博士生的学术评价只能是学位课程学习情况和学位论文写作质量,应当从加强导师的指导责任、完善课程体系、改进教学方法、开展科研竞赛、参与学术交流、提高保障水平等方面进一步提高课程学习效果和学位论文的创新性,从而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

原标题:李玉生委员:#建议取消博士生必须发论文的规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