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今年首批储蓄国债来了!明天开售,快来看看这些新变化
03-09 14:25: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3月1日开始,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印发的《储蓄国债(凭证式)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记者了解到,《办法》出台后的今年第一批国债将于3月10日正式开售,国债新规落地,对投资者影响如何?

最大发行额度300亿元

财政部日前发布公告,决定发行2021年第一期和第二期储蓄国债(凭证式)(以下称 " 第一期 " 和 " 第二期 ")。

两期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最大发行总额300亿元。第一期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3.8%,最大发行额180亿元;第二期期限5年,票面年利率3.97%,最大发行额120亿元。两期国债发行期为3月10日至19日。

重庆市民可以到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重庆农商行等家银行购买储蓄国债。

记者从2021国债发行时间表可以看到,今年的储蓄国债将从3月份起开始发行,到11月份结束,一共有9批。其中4批为凭证式储蓄国债,5批为电子式储蓄国债。3月10日开售的首批国债也是《储蓄国债(凭证式)管理办法》自3月1日起施行后,银行销售的首批国债。

可到通兑范围任一网点兑取

记者了解到,人民银行与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储蓄国债(凭证式)管理办法》已于 3 月 1 日正式施行,对储蓄国债(凭证式)的概念和范畴以及相关业务管理作出明确要求和统一规定。

办法规定,储蓄国债(凭证式)发行对象仅为个人投资者,任何组织、机构不得认购。投资者办理提前兑取时,只能按规定的当期国债提前兑取条件计息,并且要按规定比例向承销团成员支付手续费。

新规的出台也让国债的兑付服务更便民。储蓄国债(凭证式)到期前(发行期的最后一日除外),投资者可以凭“中华人民共和国储蓄国债(凭证式)收款凭证”及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原购买国债的承销团成员营业网点办理提前兑取,也可以到该承销团成员指定的营业网点或者通兑范围内的任一营业网点办理。承销团成员审核并确认相关手续无误后,须立即向投资者支付本金利息,不得无故拒绝办理。

此外,新规还对于储蓄国债“以人民币100元起点,以100元的整数倍发行”、“银行不得利用国债名义揽储、不得与其他银行产品‘捆绑’销售”等方面也进行了进一步重申明确。

收益未变,你还会“买买买”吗?

记者对比去年的发行数据,今年首批国债3年期3.8%的票面年利率以及5年期3.97%的票面年利率与去年相比,没有出现变化。

“储蓄国债由财政部代表中央政府发行并还本付息,信用等级高,对于希望获得稳定收益的个人投资者还是很有吸引力。”渝北一家股份行理财经理王静告诉记者,本批国债利率与去年相比没有变化,但在理财产品收益不断下降、大额存单额度稀少的情况下,国债依然是不错的投资选择。

尤其是在金融风险事件爆发后,加之理财利率的下行,国债更是频现“秒杀”的节奏。从去年国债发行来看,3年期、5年期国债利率进入“3”时代,分别为3.8%、3.97%,但仍深受部分投资者的拥趸,用于锁定长期利率。

需要注意的是,储蓄国债(电子式)可在线上购买,储蓄国债(凭证式)则只能在银行柜台购买。本期国债为储蓄国债(凭证式),因此,想要投资的市民尽量早点去银行排队购买,以免到时额度售罄。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