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企业缩减支出应对需求下滑 日本第四季度GDP增速下修
03-09 13:44:30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消息,日本内阁府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在10-12月连续第二个季度取得增长,环比年率为增长11.7%,弱于初值的12.7%。该增幅也逊于经济分析师预估中值的12.8%。

报道称,经济增长放缓主要由于第四季民间库存收缩幅度大于先前估计,而资本支出扩张则小于估计,即便出口依然稳健。包括原材料和制成品在内的民间库存,对修正后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造成了0.6个百分点的负面影响,初值为拉低0.4个百分点。资本支出较前季增加4.3%,增幅不及初值4.5%,但好于预估中值4.1%。

“尽管日本已开始接种疫苗,但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产生效果,因此经济料将经历一些起伏,”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经济分析师新家义贵说。“我们预计经济将从第二季开始加速,但难以很快弥补第一季的损失。”

此外,占到国内生产总值(GDP)逾一半比重的民间消费较前季增长2.2%,与初值持平;净出口对修正后GDP增长的贡献为1.1个百分点;内需的贡献是1.8个百分点,较初值贡献2.0个百分点有所下降。

报道还提到,逊于预期的GDP修正值出炉前,数据显示日本1月出口与工业生产上升,暗示全球需求继去年疫情导致的大幅下滑之后,出现更强劲的复苏。但9日出炉的官方数据显示,日本1月家庭支出较上年同期下降6.1%,逊于路透调查分析师预期的下降2.1%。一些分析师担心,企业投资和家庭支出的低迷可能会比预期持续时间更长,这预示着需求不济,并可能使日本失去国内增长动力。

报道最后指出,日本央行下周将召开会议评估政策工具,以提高它们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

原标题:企业缩减支出应对需求下滑 日本第四季度GDP增速下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