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小万:多方联合办学 保障特殊岗位用人需求
03-09 13:48: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png

“随着水运发展和应急体系建设向着智能化、现代化目标不断迈进,水上交通行业面临着高技能人才缺乏的窘境。”

此次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嘉陵江航道管理处北碚航道站站长王小万带来了《关于特殊岗位专业技术人才保障的建议》,关注特殊岗位人才需求问题。

王小万说,重庆市水上交通以水运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不断加强航道保畅促通,完善水上应急体系建设。

按照“预案、装备、队伍”三个贴近实战要求建立的水上应急体系,在就近就地快速开展生命救助、保障公共设施和财产安全、保护水域生态环境等方面已取得明显成效。

“水上交通行业对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仍然面临着专业化程度高、从业人才培养周期长、人才引进渠道单一、市场化用工流动性大等问题,其他行业可能也会面临这样的难题。”

对此,他提出三点建议。

建议加强学校与行业的联动,探索学校、产业、行业联合一体办学,深化探索联合实训模式,完善教学体系,依托行业优势将专业需求、高精技能、研究成果高效转化为教育资源,同时为行业源源不断输出符合用工标准、满足行业发展的优秀人才资源,从源头拓宽专业人才培养方式。

建议畅通人才引进渠道,争取高技能人才引进政策。进一步放宽企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探索更多特殊招聘途径,突破“刚性”编制约束,不唯学历,不唯身份,不唯资历,不拘一格招募人才,激发行业内生动力。

建议完善人才交流制度,从培养、选拔、配置、激励等方面为专业技能人才提供政策保障,让专业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