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周燕芳: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
03-09 14:16:53 来源:新民晚报

全国人大代表周燕芳

新民晚报消息,“十四五”末期,老年人口规模估计将达到3亿人,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作为“以房养老”创新型金融产品,有助于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减轻社会保障压力。

2020年1月23日,中国银保监会等1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特别指出关于优化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支持政策的重要性,在符合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产品发展特点的地区,优先试点出台专项支持政策,对于积极发展养老普惠金融有重要意义。

加快发展“以房养老”,首先要完善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产品的设计,建议由行业协会或监管部门牵头,通过精算模型设计跨周期及多层级的统一房养老险产品,满足市场需求及降低市场风险。同时,加大业务发展的政府支持力度。建议银保监会联合司法部门、民政部门、税务总局等相关部门共同建立支持业务发展的制度,对公证、抵押、继承、交易税费等事宜的流程进行简化对业务费用进行优惠;建议银保监会推动以房养老保险保单的资产证券化的试点,以盘活固定资产、降低流动性风险,提高保险公司及其他金融机构对市场的参与度。

原标题:两会自拍杆|全国人大代表周燕芳: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