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冬至大如年 重庆将迎一年中最冷时节
12-21 07:44:32 来源:重庆天气微信公众号

2020年12月21日

农历冬月初七

冬至节气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又叫“亚岁”。是一年中白昼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冬至时节,“冰益壮,地始坼”,自此“数九”,进入隆冬。在古人心中,冬至的地位不亚于新年,自古就流传着“冬至大如年”的说法。

图片

(甘昊旻/摄)

图片

冬至大如年

放“冬节”

汉代起,冬至被列为“冬节”,朝廷官府一律放假休息,民间商旅停业,游子也要赶回家和家人团聚。

贺“冬日”

这一天,亲戚要相互拜访,以美食相赠。

图片

(瞿明斌/摄)

祭天

皇帝在这一天要到郊外举行祭天大典,民间则盛行祭祖。

守岁

因为古人从汉代以后,一直是把冬至节等同于新年第一天来过。宋代在历代王朝中最重视冬至节气,那个时候冬至前一天,老百姓都要守岁。

图片

(杨杰/摄)

吃美食

南北朝时期冬至流行吃红豆粥。从唐代开始,随着面条(又称“汤饼”)的普及,冬至要吃冬至面。宋代的冬至,北方流行吃馄饨,南方已经有“冬至肉”“冬至鱼”等关于冬至节庆的食品。

图片

履长

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冬至有儿媳妇送给公公婆婆新鞋袜的习俗。这种晚辈对长辈表示礼敬的习俗,称之为“履长”。

隆师

与“履长”相联系的另一个冬至习俗是“隆师”。至今民间仍有冬至节请老师吃饭的习俗。比较特别的是山西等地,冬至当天学生要向老师献豆腐, 因而冬至也被称为“豆腐节”。

图片

图片

冬至天气

图片

(甘昊旻/摄)

古人还特别重视冬至天气,为打发漫长的冬季时光,从冬至这一天起,人们也开始“数九”,以记录冬至之后九个九天的每日天气,这81天统称为“数九寒天”。

一九二九,怀中插手;

三九四九,冻死猪狗;

五九六九,沿河看柳;

七九六十三,路上行人把衣担;

八九七十二,猫狗卧阴地,

九九八十一,庄稼老汉田中立。

(四川版数九歌)

画消寒图也是古人打发冬日时光的一种方式,消寒图形式很多,主要有“圆圈九九消寒图”、“梅花九九消寒图”和“文字九九消寒图”。

《帝京景物略》 云:"日冬至,画素梅一枝,为瓣八十有一,日染—瓣,瓣尽而九九出,则春深矣,日'九九消寒图’”。

其中梅花消寒图,即画一枝素梅,枝上画梅花九朵,每朵梅花九个花瓣,共八十一瓣,代表 "数九天”的八十一天,每朵花代表一个"九”, 每瓣代表一天,每过一天就用颜色染上一瓣,染完九瓣,就过了一个"九”,九朵染完,就出了“九”,九尽春深。也有不用颜色染而直接在花瓣上,用文字和符号注明阴晴雨雪的。

图片

(瞿明斌/摄)

古人数九和画消寒图,寄托着他们对春天的渴望,希望在寂寞寒冷的日子里,数着画着春天就来了。

图片

(朱云平/摄)

在古人眼里,冬至时节的天气是一种具有先兆意义的“风向标”,是推测未来天气走势的依据。“冬至晴,百物成”、“冬至雨,必年晴”等谚语是古人智慧的结晶。从古至今,冬至天气都备受关注。

从重庆常年入冬数据来看,冬至时节,重庆各地早已迈入气象上的冬季。重庆沙坪坝从1951年至2019年,最冷的冬至节气出现在1984年12月21日,当天沙坪坝日平均气温只有4.7℃。

图片

不过冬至节气当天,重庆沙坪坝很少下雨,过去69年冬至节气,重庆沙坪坝仅22次出现了降雨,都以小雨为主。

图片

今年冬至,重庆各地没有雨水来扰,阳光将普照重庆,全市最高气温将难超13℃,早晚寒意浓浓。

寒冷的冬天需要充满阳光的心态,我们不妨像杜甫一样,冬至时节,拥抱一份舒畅。

小至

唐·杜甫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

刺绣五纹添弱线,吹葭六琯动浮灰。

岸容待腊将舒柳,山意冲寒欲放梅。

云物不殊乡国异,教儿且覆掌中杯。

图片

(瞿明斌/摄)

冬至过后,重庆也即将迎来一年中最冷的时节,你准备好了吗?

原标题:冬至大如年 转发赢取近千元跨年大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