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第三批市级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命名挂牌
12-21 07:17:55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12月18日,市纪委监委向张鹏翮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喻茂坚纪念馆授牌,正式将它们命名为“重庆市廉政教育示范基地”。这是近年来市纪委监委第三批命名挂牌的示范基地。

位于潼南区的张鹏翮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以张鹏翮廉政文化展览馆、廉政广场等为载体,集中展示被清朝康熙、雍正两代帝王赞誉为“天下廉吏”“一代完人”的张鹏翮76年人生历程和他廉洁从政、勤政为国、一生为民的廉能事迹。

位于荣昌区的喻茂坚纪念馆通过“经世济民、清正无畏”“铁面御史、惩贪除恶”等丰富展陈,展示被明朝嘉靖皇帝赞誉为“天下清官”的喻茂坚“以国为重、秉公执法、清正廉洁、重视家风”的廉能事迹。

两个基地去年投入运行以来,已累计接待参观者16万余人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作用凸显,成为全市开展爱国主义、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场所。

“开展此次命名挂牌工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示范带动推进全市廉政文化建设再出发的务实举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前,经过区县申报、专家评审和实地考察等程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先后两批次命名并授牌了红岩联线、赵世炎烈士故居等14个廉政教育示范基地,通过点上的示范引领,带动面上的廉政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尚廉、倡廉、助廉、守廉的浓厚氛围。

示范基地带活全市廉政教育一池春水。近年来,市纪委监委着眼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指导各地各部门深入挖掘本地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中的廉洁元素,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同时统筹整合各类廉政教育资源,在全市打造“1+16+N”廉政教育基地,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全方位、多角度、浸入式廉政教育。

“‘1’即重庆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16’即16个重庆市廉政教育示范基地,‘N’即N个区县级廉政教育基地。”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为确保示范作用发挥,下一步将对示范基地展陈内容、配套设施以及运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还指导各地各部门充分挖掘、整理、提炼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的廉洁元素,通过舞台剧、电影、电视剧、漫画、长图等形式开展融合传播,增强廉政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以张鹏翮的清廉故事为基础,潼南区和四川遂宁市(张鹏翮祖居地)创作了两部长篇小说、一部大型川剧《苍生在上》。目前,两地正合作筹拍张鹏翮主题电视连续剧。

荣昌区围绕喻茂坚的清廉故事已推出了系列作品,包括长篇小说《天下清官》、歌曲《海棠流香》、新编历史川剧《天下清官喻茂坚》等。“通过馆、书、歌、剧的立体传播,把身边的清廉故事讲好,让廉政文化活起来。”荣昌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重庆日报记者 周尤

原标题:第三批市级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命名挂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