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为做好一碟“国民下饭菜” 他们连专利都不申请
12-21 07:41:20 来源:重庆日报

涪陵榨菜集团建设的国内首个榨菜智能化生产车间。(涪陵榨菜集团供图)

重庆日报消息,忙碌的工人、轰鸣的挖掘机、穿梭的货车……12月9日,涪陵区新城区乌江涪陵榨菜绿色智能化生产基地,一派繁忙的景象。

“再过两年,一座智能化榨菜加工基地将在此处拔地而起。”涪陵榨菜集团副总经理韦永生介绍,这是涪陵榨菜集团从自动化向智能化跨越的重点工程,2023年一期项目建成后,基地将启用多项智能化生产设备、技术,力争3年达产,年产值超50亿元。“这也将是国内首个实现从原料进厂到腌制、制作、包装、物流全智能化操作的榨菜生产基地。”他说。

研发升级

小咸菜背后的科技创新

涪陵榨菜诞生于1898年,一百多年来,这道长江两岸百姓餐桌上不起眼的佐餐小菜,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国民下饭菜”,走上国内外消费者的餐桌。

一碟小小的榨菜如何从众多酱腌菜产品中脱颖而出,且经久不衰?榨菜行业龙头企业,中国酱腌菜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涪陵榨菜集团给出4个字的回答:传承创新。

走进涪陵榨菜集团的生产车间,很少看到工人忙碌的身影,有的只是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在不知疲倦地高效运转着。

就在2000年以前,这里的榨菜生产还完全依靠人工。“现在除了腌制翻池、看筋剥皮,基本上全都是机器操作了。”涪陵榨菜集团副总经理贺云川说。

贺云川表示,2000年以后,国内科技发展步伐加快,在内外部环境影响下,涪陵榨菜集团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核动力”,成立技术中心,在传承“三腌三榨”传统工艺的同时,对生产设备、技术,产品包装、品类等进行研发升级,推动产业向自动化发展。

“你看我们这个包装,是2017年推出的铝箔袋,虽然薄,但包含印刷层、铝箔层、尼龙层、PE层,共有4层,能保证产品在两年内味型不变,远超国家制定的12个月的标准。”贺云川说,好的榨菜必须韧、脆、香,多年来,该集团不断创新攻关,用巴氏灭菌技术取代防腐剂使用、用氮气保鲜替换真空包装等,并不断挑战业内最高水平,只为保证榨菜质量,确保风味不流失。

近年来,根据消费者的反馈,涪陵榨菜集团还不断对产品进行“低盐化”处理,将盐度从12度降至5度,受到消费者广泛好评。

通过创新推动发展,涪陵榨菜集团市值现已超过300亿元,并惠及了下游广大青菜头种植户。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019年底,涪陵新组建榨菜股份专业合作社197个,其中由涪陵榨菜集团对接的比例占75%左右,惠及农户10万户以上。

不搞技术封锁

提高行业自动化水平

2015年前后,随着各行业自动化水平的提高,整个榨菜行业也亟须从人工操作向自动化生产转型,提高生产效率,但自动化生产线的研发成本,一般企业根本支付不起。

涪陵榨菜集团早已在2002年通过国际招标实施自动化建设。德国设备制造企业中标后,历时两年,研发生产出国内首条榨菜自动化生产线;随后,又与国内多家设备单位共同研发优化,于2010年生产出了更稳定的国产生产线。

“我们不搞技术封锁,帮助兄弟企业加快自动化步伐。”韦永生说,为提高整个榨菜行业自动化程度,推动产业进步,该集团并未对该条自动化生产线研发技术申请专利,并为有意愿进行自动化生产的企业提供设备购买渠道。

2018年,涪陵区浩阳食品有限公司就购买了两条自动化生产线。此前,该公司一年生产榨菜1000—2000吨之间,如今能达到2万吨,产量提高十几倍,两年就把设备购置费给赚了回来。

“一台包装机一分钟能出50多包产品,一条线上有8台,这效率人怎么也赶不上!”在该公司的自动化生产车间,总经理杨军指着设备介绍称,“若不是榨菜集团‘老大哥’帮助,我们早撑不住了。”

据涪陵区榨菜办统计,通过涪陵榨菜集团的技术支持,当地37家榨菜企业中自动化生产比例已达95%以上。不少企业也因此慢慢壮大,榨菜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在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带动下,“涪陵榨菜”品牌价值逐年提高,2018年达到147.32亿元。

加强科技研发

向智能化生产迈进

今年7月,涪陵榨菜集团建设的国内首个榨菜智能化生产车间投入使用,实现了从青菜头淘洗、拌料到成品包装等生产流程的全线智能化操控。

车间里设立了数字化控制中心,依靠在生产线各环节上分布的数据采集系统,加以运算后对生产流程进行自动匹配、自动干预修正、预警提示。

“科技创新没有终点,作为行业龙头,我们始终要有超前意识,才能引领行业发展。目前,我们已迈入智能化发展阶段。”韦永生说,近年来,企业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经费逐年递增,去年集团的科研经费支出为2596万元,科研团队人数达到100余人。

“待乌江涪陵榨菜绿色智能化生产基地建成投用后,科研投入还将成倍级增加。”韦永生介绍,项目一期将建40万吨窖池,10条智能化生产线,实现年产20万吨榨菜。届时,该集团将在基地的每个窖池上方配备机器,通过后台控制,实现腌制翻池的机械作业。

在看筋剥皮方面,相关机器研发现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待基地建成后,设备就能问世投用,真正实现全流程智能化操作。”韦永生说。

随着生产能力提高,涪陵榨菜集团还将带动全市榨菜种植面积扩大,更好地保证农民利益,并推动整个行业从自动化向智能化跨越。

重庆日报记者 栗园园

原标题:涪陵榨菜集团推进生产自动化智能化 传承创新 做好一碟“国民下饭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