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抗疫年终报道①丨黄勇的战疫322天:从紧张的“初见”到准备充足的“研判” 如今要打好“守卫战”
12-20 13:00: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9_副本.png

△黄勇

12月16日下午2点半,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三院院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刚和科室医生讨论了住院病人诊疗方案,重庆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黄勇小跑着去参加伦理委员会评审会议。

忙得没有午休的时间,黄勇却觉得这样的生活很惬意,“这不叫忙,这叫我们拼命抢回来的正常生活。”

322天 从紧张的“初见”到准备充足的“研判”

untitled7_副本.png

2020年12月11日,重庆市卫健委对外通报,彭水县报告一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当天早些时候,作为重庆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黔江片区重症组组长的黄勇,就接到了彭水县卫健委的电话,在详细了解该病例的情况后,为诊断和划定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范围提出了建议。

此时,离2020年1月24日(除夕),黄勇在璧山区人民医院见到当地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过去了322天。即将走完的2020年,在黄勇看来,是他和他的同道们从遭遇战打到阻击战,又从阻击战打到守卫战的一年。

永川、垫江、万州、黔江,几个月时间里,黄勇辗转在重庆市内多个定点救治医院,在垫江,他的工作从医院的改建开始,在万州,他不仅是普通组的组长,还要帮助研判疑似病的确诊标准,“最开始是一场遭遇战,大家都不清楚敌人的底细,就拿着所有身家上战场!”

超过99.7%用户的飞行里程 他在继续打好“守卫战”

untitled8_副本.png

伴随着全国的努力,3月,全国的疫情都基本控制住了,用黄勇的话说,“我们从遭遇战打到狙击战,现在,要打一场持久的守卫战。”万州清零、重庆清零,黄勇一步步回到了正常的医生工作,但疫情的日常防控还在继续。

除了不时参与到境外输入病例的研判,黄勇在日常工作以外,时常需要重庆各地、全国各地进行疫情防控的指导。在他日常查询航班信息的APP上,他的里程数显示打败了该APP99.7%的用户,成为了飞行最繁忙的那0.3%,“打好守卫战最重要的,是要准备充分,医院和个人,都要做好日常的防控工作。”除了给医院培训,他还时常在网络上、电视上进行科普。

“我希望能改变人们的观点,防控不仅是要戴口罩、勤洗手,人们还要对自身的健康状况有了解,提升健康素养。”黄勇说,让人们从了解自身健康开始防控,是他为自己的2021年许下的愿望,也是他现在一直在努力的方向,“这场守卫战,自己的身体也是战场,我们要成为一个了解自己的士兵。”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