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银保监会副主席: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前提下进行
12-20 15:07:19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消息,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20日在深圳说,有效管控、隔离风险是中国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前提。其中,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前提下进行。

曹宇在当天举行的深圳先行示范区首届金融峰会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0年会上如是说。

他指出,长期以来,中国银行业、保险业坚持依法参与资本市场建设,已成为机构投资者重要组成部分,为市场提供了稳健、专业的资金来源。

银行理财积极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投资资本市场,截至今年10月末,理财资金投资股票、债券近1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市场规模占比长期保持稳定。保险资金将上市公司作为重要投资标的,直接或间接投资各类股票、债券约10万亿元。信托公司通过自有资金和信托产品投资股票、债券约2.2万亿元。

谈及如何促进资本市场发展,曹宇说,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坚持分业经营的金融管理体制,有效地实现了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体系之间的风险隔离,为经济发展提供了相对稳定的金融环境,体现了符合国情的制度优势。

他称,发展好直接融资,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必须坚持分业经营体制不动摇。要始终筑牢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体系之间的“防火墙”,既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协同配合,共同发展,又要严控风险交叉传染,避免形成更大市场震荡。对于资本市场出现的风险,要严格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处置,充分体现资本市场发现风险、共担风险的运行机制。

曹宇同时强调,清晰界定市场主体的责任边界,既要突出履职尽责,又要避免越位担责。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前提下进行,将是否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是否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是否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衡量标准。规范资本市场创新行为,维护市场有序、透明、高效运行。

原标题:银保监会副主席: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前提下进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