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第五届科协改革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12-19 15:42: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12月18日,重庆市科协联合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四川省科协举办的第五届科协改革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GetAttachment (2).jpg

本次研讨活动以“科协治理现代化”为主题,历时4个月,共收到北京、河北、黑龙江、湖北、江苏、重庆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科技工作者和科协工作研究者撰写的论文385篇,共评出优秀论文145篇。如何实现科协现代化治理?优秀论文作者代表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从科研到科普进行转变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重庆大学医学院教授罗阳牵头成立了科普工作室。他们邀请了重庆市各大高校和各大医院的专家教授,分享疫情防控知识,并且对近视、亲子关系、用眼卫生、校园防控等进行了宣讲。他们在线上开设了10余期关于新冠科学防控的的讲座,目前有超过100万人次观看。

此外,罗阳教授还对每一版疫情防控指南进行了线上解读,从专业人员到普通老百姓进行了全面科普。“在家里我还和两个孩子做了很多科普视频,发到网上后,效果很好。”

“这些工作极大地缓解了老百姓对新冠的恐慌,对我自身的科普意识也是一个提升。”罗阳称,从科研到科普的转变对科研工作者非常重要,他希望更多科研人员把自己的专业知识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展示给老百姓,并且带动青少年参与其间,提高大众的科普素养。

“短视频+科普”融合发展

“目前短视频用户规模为7.73亿人,网民人均每周上网时长为30.8小时,短视频使用时长占比达到了11%。”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学院老师刘仲慧认为,短视频传播范围广,不受年龄、职业、文化程度的限制,观看方式也比较随意。并且能将复杂的内容变得简单通俗,易于理解,有助于提高科学知识传播的准确性。

然而,目前运用短视频传播科学知识的大多是科技工作者或者社会个人,并且,视频内容碎片化,缺少趣味性和生活化的应用。

对此,她建议搭建一批科普短视频创作平台,并且成科普短视频交流协会,让其负责科普短视频的制作。此外,还需建立一支科普短视频专家团队,同时加强科普内容的审核,减少那些打着科学的幌子传播伪科学的现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