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期待!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将于近期初步开放
12-19 13:18:18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

近日,南岸区文化旅游委发布预告:

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

将于近期初步开放。

届时,重庆市民和游客可到南岸区

感受故宫文物南迁的传奇之旅。

安达森洋行(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现存仓库建筑8栋,其中4栋建筑为南岸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另有1栋优秀历史建筑和3栋传统风貌建筑,占地10000平方米,仓库面积约2700平方米。

青砖墙,红砖柱,筑土为墙,石质基座,历经百年岁月。这里留下的都是历史的记忆,讲述着从神武门到安达森洋行的距离。

1933年山海关失陷后,故宫博物院理事会决定将故宫部分文物分批运往上海。2月5日晚,北平全城戒严,南迁文物从神武门广场出发,军队全程护送,沿途军警林立,人类历史上一次最大规模的文物大迁徙正式拉开序幕。

几经辗转,1938年5月,故宫9000箱文物由汉口秘密进入重庆,分三处保藏。其中一处,便是位于南滨路慈云寺旁的安达森洋行,共存放文物3694箱。

在文物藏放期间,日本对重庆进行了长达5年半的战略轰炸,并且大量使用燃烧弹。

为了让大家能更好地感受这段历史文化,安达森洋行和北京故宫博物院合作,建设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

打造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

也是2020年南岸区在

“两江四岸”核心区实施的重点项目之一。

纪念馆开馆后,

“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工作

南岸区2020年实施的

30个重点项目已完工7个,

另有12个项目开工,

11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

“两江四岸”治理提升不等同于一般的环境整治和风貌改造,南岸区在传承历史文化、打造人文荟萃风貌带上下足了功夫。

今年,弹子石摩崖造像保护修缮工程开工,专家团队将耗时1年为其精心“疗伤”,让它焕发生机与活力。

重点项目中,开工建设的重庆开埠文化遗址公园已按图完成立德乐洋行1#和2#楼屋架、楼板拆除,启动了博物馆陈列布展方案设计工作。

想要感知重庆城市发展历史

除了到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

看弹子石摩崖造像,

不久之后

还可去开埠遗址最密集地带

南滨路马鞍山

感受开埠遗址所蕴藏的历史文化。

南岸

不仅能留下历史记忆

也能留住你!

原标题:期待!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将于近期初步开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