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家卫健委连答:新冠疫苗怎么打?去哪打?没接种咋办?
12-19 12:00:25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消息,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举行发布会。针对民众关注的“疫苗怎么打,到哪儿去打”,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负责人崔钢介绍,通常情况下,接种单位都是设在辖区的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或者综合医院,一般所在的辖区都是涵盖的。如果接种涉及到一些集中的单位,我们也会考虑设立一些临时接种点,上门去服务。

——冬春季对重点人群开展新冠疫苗的接种,重点人群包括哪些?

崔钢指出,我国疫苗接种的主要策略是结合当前国内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需要来考虑。我国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是平稳的,防控形势良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目前防控重点主要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所以,近期对于接种的重点人群,优先考虑这样一些人群,比如进口冷链物流物流、口岸、国际国内交通运输等感染风险较高的人群。他们接种疫苗具备了免疫力,就等于为更多的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场所或者环境先筑起一道屏障。

具体来说,我们国家目前接种的策略是按照“两步走”方案,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接种。

第一步,主要是针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接种,这些人群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去工作或者学习的人员,尽力缓解输入性疫情防控的压力,降低本土病例发生和国内疫情爆发的风险。第二步,随着疫苗附条件获批上市,或者疫苗产量的逐步提高,将会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逐步在各人群当中构筑起人群的免疫屏障,来阻断新冠病毒在国内的传播。

崔钢称,目前,尽管我们是先为一部分重点人群安排了疫苗接种,其他暂时没有接种的群众也不用担心,我们还有很多有效的防控手段,比如说做好个人防护,在公共场所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这些措施是在前期新冠疫情防控过程当中,包括疾病预防控制的长期实践当中,都被证明是非常有效的,所以大家务必做好个人防护。

——疫苗怎么打,到哪儿去打?

崔钢称,目前各地都在积极落实为群众接种疫苗提供便利服务的各项措施。通常情况下,接种单位都是设在辖区的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或者综合医院,一般所在的辖区都是涵盖的。我们已经要求各地及时把辖区内的接种点、能够接种疫苗的单位,及时公布,包括地点、服务时间。如果接种涉及到一些集中的单位,我们也会考虑设立一些临时接种点,上门去服务。

崔钢同时说,我们也会通知相关单位或者个人,到哪去打,什么时间去打,把时间提前预约好。另外,大家也可以咨询所在的辖区地方卫生行政部门,或者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也请大家关注相关信息发布平台,会给大家提供这些信息。

原标题:国家卫健委连答:新冠疫苗怎么打?去哪打?没接种咋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