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旅游新业态|房车“驶入”露营基地,千亿市场如何“导航”?重庆首家房车小镇已上路
12-19 12:03: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几天,沪渝高速重庆石柱冷水服务区下雪了,房车自驾游爱好者石先锋和6个朋友驾着两辆房车,赶去看雪。离石柱450公里的秀山川河盖露营基地也下起了雪,从湖南怀化自驾来露营的谭向宇也想看雪,但因上山的道路被封,只好打道回府。

来自路程网X房车行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不含港澳台地区))露营消费规模已达1200亿元。

面对上千亿的露营消费规模,众多景区争相建设露营基地,而房车企业也不甘示弱,纷纷加入到建设露营基地的行业中,都想在促进房车销售的同时也能分一杯露营业务的羹。

【动态】

全国首家 静观服务区将打造房车小镇

1999年贺岁电影《不见不散》中,葛优那辆游走四方的房车,让很多国人结下了房车情结,也正是这部电影,将房车这种新兴出行方式正式带入国人视野。如今,国内的房车露营旅游也开始快速发展,正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和产业链条。

微信图片_20201223001708.jpg

近日,记者获悉,重庆高速集团与房车企业浙江新吉奥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吉奥)签订协议,将在围龙、珞璜、静观、冷水等服务区设置房车展销、体验中心;在静观服务区探索打造房车小镇,提供房车销售、租赁、补给等多项服务。

微信图片_20201223002008.jpg

▲静观水服务区

重庆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根据协议,双方合作方向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在围龙、珞璜、静观、冷水设置房车的展销、体验中心;二是利用路网和重庆高速集团的资源,开展房车系列的销售合作;三是在静观服务区探索打造房车小镇。具体而言,房车小镇计划建设房车营地,提供房车租赁、补给等服务,同时,打造房车旅游文化项目,丰富服务区业态。

新吉奥副总经理余伟告诉记者,重庆高速集团与新吉奥签订协议,双方将以静观服务区为试点,整合新吉奥在房车领域的行业资源,共同打造高速公路服务区房车小镇文旅示范项目。

余伟介绍:“浙江新吉奥与重庆高速集团的合作,开了国内房车企业和高速公路合作的先河,主要目的是打造面向西北、西南的一个房车集聚地,车友们到了重庆以后,给他们一个停下来的理由。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弘扬房车文化、推广房车旅游,也把重庆很多好的景点推广给房车车友。”

【现状】

多元发展 房车进军露营基地一箭双雕

记者查询得知,新吉奥主要业务是房车智造、新能源汽车智造和融资租赁三大板块,是国内的房车龙头企业。

重庆市汽车商业协会负责人介绍,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今年11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84.7万辆和277万辆,环比增长11.5%和7.6%,同比增长9.6%和12.6%,预计2020全年国内车市销量有望达2500万辆。

“汽车销量持续增长,有房车的功劳,但是房车只是小众车辆,销量只占很少一部分。”该负责人表示,重庆还没有一家专门生产房车的企业,更多的是改装房车。同时,绝大多数资金和人力营销都集中在轿车,房车营销比例很小。因此,房车销量要突破,需要多元化发展,如开展房车试驾、房车旅游、房车全国巡展等。这次房车企业与高速公路合作,开创了全国首例,更是一种营销手段,同时还是进军露营基地的好时机。

2019年国内房车市场数据报告显示,在2019年,国内房车总销量为63510辆,统计时包含自行式房车、拖挂式房车、商务房车、帐篷房车、营地房车、移动木屋等。其中,国内销量为38790辆,出口24720辆(主要是帐篷房车)。截止到2019年底,国内房车保有量已达到了139248辆,比2018年的保有量增长38.62%。

来自路程网X房车行数据,截止到2019年底,中国露营地总量为1778个(不含中国港澳台地区),其中1565个已建营地、213个在建营地,其中以华东、华北地区的营地最多,全国营位数56000+个。

【前景】

未来可期 去年露营消费规模1200亿元

重庆资深自驾游专家刘全盛告诉记者,重庆的露营基地大大小小已有上百个,远的有秀山川河盖露营基地、武隆梦幻谷露营基地、梁平百里竹海露营基地、丰都南天湖露营基地,近的有金佛山南坡风吹岭草原露营基地、铁山坪露营基地等。但是能将高速公路和露营基地相结合,既能停房车露营,又能看风景的基地,石柱冷水高速服务区算是第一家。

微信图片_20201223001844.jpg

▲冷水服务区

记者获悉,2017年,石柱冷水高速服务区被中国公路学会正式授予“中国高速第一自驾营地”的称号。服务区自驾营地集生态旅游、露营、摄影、运动、篝火、烧烤等休闲项目于一体,设有景观休闲区、房车露营区和户外运动区等不同功能板块。当年开园以来,接待入园参观约22000人,入住旅客约3000人次,自驾车辆约7500车次。

刘全盛表示,虽然房车营地的数量在快速增长,但尚未形成常态旅游方式,不少房车营地因经营不善关闭。而今年受疫情影响,人们对近郊休闲旅游的需求增加,未来房车营地的前景依然被看好。

2019中国文旅度假产业峰会上发布的《2018中国露营地行业投资报告》显示, 2018年中国优秀露营地平均出租率40%,淡季优秀营地平均出租率为21%,旺季出租率为96%。按每一个露营人口每年在露营上消费1000元的标准推算,2019年我国露营消费规模1200亿元。

纵深

房车露营基地该咋建?有特色才会有人来耍

作为一个新兴行业,房车营地越来越受到自驾爱好者的欢迎。今年六月份,小红书发布《2020端午小红书旅游趋势报告》中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小红书用户的露营意愿涨了近三倍,自驾游的意愿也增长了近50%。

与此同时,国家及政府对自驾游与房车露营这一行业越来越重视,早在2014年已被列为重点推进的6大消费领域之一。2016年11月9日,国家旅游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2020年建成各类自驾车旅居车营地2000个房车营地。

刘全盛说,房车露营不能只是用来停车、休息和吃饭,不仅方便,更要有特色。“像石柱冷水高速服务区自驾营地,我去了10多次,大多数的时候是带车友去,车友们看了都感到非常震撼,受到广大房车受好者的青睐。”

卓爱房车小镇CEO张卓表示,房车露营地的投资都比较大,少则千万元,多则上亿,而营地最快也需要在3-5年内投入产出实现平衡。

重庆旅游研究院主任罗兹柏告诉记者,重庆很多地方和景区都在建露营基地,但是有特色的露营基地没有几个。露营基地的受众大部分是自驾游客,就应该与车联系起来,比如建汽车旅馆,开展房车租赁,利用互联网进行网络预订、支付等业务,露营基地还可以积极开展全地形车、摩托车、自行车等休闲运动用车租赁,为自驾游活动提供多种选择。

“要想有人来耍,必须要有特色。”罗兹柏说,露营基地建设应以服务为主,借助其他成熟行业的结构进行对标画像。比如石柱冷水高速服务区借助高速公路建设休闲、游玩为一体的景区目的地,仙女山借助音乐节突出草地的灿烂星空,万盛奥陶纪借助玻璃桥发展露营的惊险刺激……

“按照规划,重庆将花10年时间,在高速公路上升级和新建100多个服务区房车营地,以高速路网为基础,打造交旅互融的网状体系,使房车营地综合服务能力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目前,重庆高速已建成多个主题特色服务区。今后,自驾的游客在重庆高速服务区也将享受更多服务体验。”重庆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利用高速公路的优势,为自驾爱好者打造 “高速+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进一步加强与沿线企业、景区的互动、合作,深入挖掘路域资源潜力,延伸链条、拓展领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图/视频郑三波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