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光无限!璧山打造科技创新“一轮明月”“满天繁星”
12-17 19:25: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17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科技璧山 创新璧山”新闻发布会。重庆璧山区人民政府区长秦文敏介绍了璧山区全力推动科技璧山、创新璧山建设的情况。

“新”光无限璧山打造科技创新“一轮明月、(5654274)-20201217192735.jpg

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节点”,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要部分”,璧山区按照“招引并购”与“孵化培育”并重思路,正在着力构建“一轮明月、满天繁星”科技创新工作格局。

打造“一轮明月”

成功研发全球首个玻璃基板上最小间距显示屏

(5654276)-20201217192740.jpg

打造科技创新“一轮明月”指的是璧山区在科技创新上强化龙头示范引领。依托比亚迪、康佳等行业龙头企业建设新能源汽车和光电信息千亿级产业集群。

其中,比亚迪汽车动力电池生产项目总投资100亿,占地1500亩,于2018年重庆首届智博会正式签约,一期工程于 2019年2月动工。2020年3月“刀片电池”全球发布、正式投产,“高集成刀片动力电池技术”被评为年度7项“全球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之一。

2020年5月,“云巴”示范线在璧山全球首发运行。

在2020年智博会上,再次与比亚迪签约,比亚迪将在璧山成立电池研究总院公司,迁入3000余人的科研团队,将电池研究总院公司建设成为国家级电池研发创新示范基地,建成全球领先的比亚迪动力电池产业全球研究中心。

另外,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汇集欧阳钟灿院士、江风益院士等世界顶尖专家团队近200人,完成600余项专利申请,诞生多项全球“首创”技术,成功研发P0.375全球首个玻璃基板上最小间距的Micro LED显示屏,业界量产芯片尺寸1/4的Micro LED超小尺寸芯片。

目前,璧山区正全力推动Micro LED和前瞻性光电科技研究,并着力促进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与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全面融合,共同开展光电技术基础性研究。

布局“满天繁星”

打造30万平方米大学城(璧山)双创生态社区

(5654278)-20201217192739.jpg

与此同时,璧山区积极搭建孵化转化平台,布局科技创新“满天繁星”。

秦文敏介绍,璧山区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积极打造30万平方米大学城(璧山)双创生态社区,首期10万平方米已正式投用。

同时,璧山区依托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建立3个专业测试实验室,成功孵化平创半导体、华创智能科技、创新燃料电池等10家新科技企业。

璧山区还在积极打造中新(璧山)科技创新离岸孵化器中心,建立海外高科技项目储备库,对接创新生物膜、节能型纳米玻璃涂料等项目10余个。引进建设中关村意谷智创中心、重科加速器等创业孵化载体。目前,璧山区在孵科技型小微企业和团队已达140多个。

另外,璧山区出台《璧山区鼓励科技创新二十五条政策(试行)》,从优化创新生态,聚集创新资源,提升创新能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鼓励企业科技创新等方面制定了奖励措施,最高可获1000万元奖励。

秦文敏说,璧山区正在大力实施“企业成长计划”,鼓励民营企业组建黄桷树智能传感器研究院、得润汽车电子研究院、盾之王公共安全研究院等专业技术研究院。

目前,璧山区累计培育企业新型独立研发机构27个,科技型企业822家,高新技术企业220家,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85%,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1件。累计引进培育实验室、技术中心、研究院、院士(专家)工作站等研发机构172个,占比达到41%,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