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即将开放 到重庆南岸体验不一样的“故宫文化”
12-17 07:02:09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12月14日,南岸区文化旅游委发布预告: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将于近期正式对外开放。届时,市民和游客可到重庆南岸体验不一样的“故宫文化”。纪念馆开馆后,“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工作南岸区2020年实施的30个重点项目已完工7个,另有12个项目开工,11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

美起来 处处皆为景

大山倚大江,放眼望南岸,天际线、山脊线、水岸线尽收眼底,湾、沱、溪、峡、岛美不胜收。

清晨的水岸线最美,站在今年新建的南滨路米市街—龙门浩老街山城步道上,看江面上萦绕着未散的晨雾,偶有嬉戏的鸟群掠过;午后的山脊线也美,艳阳天时,行走于提档升级后的黄葛古道,感受古驿道厚重的历史文化气息;黄昏的天际线醉美,从南山新增的观景平台眺望,可鸟瞰新重庆全貌。

自今年5月以来,南岸区对“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工作重点项目逐项细化任务书、线路图、责任制、时间表,全力以赴推进每个项目加快实施。

从已完工的黄葛古道、南滨路米市街—龙门浩老街山城步道提档升级工程,到已开工的涂山山城步道、弹子石老街山城步道等5个步道工程,再到正在加快推进的岸线治理,不难看出,南岸区正铆足干劲,让“两江四岸”美起来,让市民和游客可以多角度、全方面感受重庆的城市美学。

活起来 处处皆成“链”

现在,游客坐轨道交通来到南岸区,可通过轨道与公交接驳换乘工程,实现无缝换乘其他交通工具,为游在南岸节约了时间成本。不仅如此,该工程还改善了南岸20万名市民的公交出行体验。

与此同时,重点项目衍生出不少“枝干”。比如新型环保公交车“上线”,将途经南滨路海棠烟雨公园、东原1891、长嘉汇、弹子石老街等多个景点,更方便外地游客体验城区一日。公交车均为气电混合无级变速的新型环保公交车,具有无噪声、易操作、运行安全、内饰舒适等优点,突出了绿色生态理念。

从轨道与公交接驳换乘工程、米市街停车场,到新型环保公交车,都由内到外地改善了南岸区的旅游服务环境,初步将核心区内的自然人文景点“串珠成链”,让两江四岸“活”了起来。

品起来 处处皆是味

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为何会选址重庆南滨路?“重庆最早洋行”为何变身成遗址公园?如何修复弹子石摩崖造像……“两江四岸”治理提升不等同于一般的环境整治和风貌改造,南岸区在传承历史文化、打造人文荟萃风貌带上下足了功夫。

活起来的文物才有生命力。今年,弹子石摩崖造像保护修缮工程开工,专家团队将耗时1年为其精心“疗伤”,让它焕发生机与活力。

感知重庆城市发展历史,除了到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看弹子石摩崖造像,不久之后还可去开埠遗址最密集地带——南滨路马鞍山。重点项目中,开工建设的重庆开埠文化遗址公园已按图完成立德乐洋行1#和2#楼屋架、楼板拆除,启动了博物馆陈列布展方案设计工作。

统筹近中远、把握时效度,先后打造立体城市景观、完善特色交通系统、精雕细琢城市文脉,南岸区的“两江四岸”风景线初显,为市民和游客更舒适地“打卡”山水之城提供了更多选择。 

南岸区融媒体中心 李诗韵

原标题: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即将开放 持续“刷新”两江四岸风景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