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遇招工难、融资难、创新技术难……这些难题咋解决?重庆中小企业专家这样说
12-16 21:27: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1216232341.jpg

12月16日,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的专家服务区县行——专家进园区(沙坪坝井口)活动中,来自重庆品联工艺品有限公司、重庆天锋卓源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德之远科技有限公司等中小企业向专家组提出了一个又一个困扰企业的痛点:招工难、融资难、创新技术难……

不缺产品销路,不缺资金就缺

QQ图片20201216232341.jpg12月16日上午,来自沙坪坝区井口工业园区的59家中小企业负责人,在沙坪坝区嘉陵宾馆会议室举行座谈交流会,向市中小企业专家委员会专家们,抛出了企业遇到的智能化改造、技术人才缺失、融资难等问题。

“我们是为长安汽车生产配套的零部件企业,不缺产品销路,不缺资金,就缺普通员工和管理人员。” 重庆天锋卓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邓云敏说,特别是旺季,普通员工缺口达30%。为了解决招工难,他们到人才市场去招聘,委托人力资源公司推荐,但缺口仍然很大。

重庆品联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向专家求援助:“我们是一家生产工艺美术品、相框、画框、镜框、机器设备及配件的企业,现在对环保要求越来越高,但是我们的创新技术不足,缺乏研发技术人员,制约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我们企业专门生产橡胶胶条,其主要的供货商是多家汽车生产企业和摩托车生产企业。” 重庆德之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的产品有特点和特色,不缺销路,就是没有资金研发更有特点的产品……

专家组成员、重庆市中小企业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强娇告诉记者,很多企业的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只是企业只关心企业的生产,而忽略了如何利用身边的资源,如重庆天锋卓源科技有限公司遇到的缺普通员工,他们可以和重庆众多的职业技术学校合作,校企联办,“我出资金,你帮我培养人才”的办法。而 重庆品联工艺品有限公司所遭遇的缺技术研发创新人才,可以以“产、学、研”相结合,为企业培养人才。

“更多的企业是遇到的资金问题,这个问题重庆已有了市级层面的解决办法,那就是渝企金服融资服务平台。”李强娇说,这个平台是市区两级和银行合作的平台,已为中小企业融资上千亿元。

150余人次专家实地走访服务企业530余家

当天下午,专家组针对上午企业座谈交流中的问题,实地走访了重庆郭氏洪伸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品联工艺品有限公司、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入生产车间,查看问题点,专家们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从多个层面提出了专业的指导意见和建议,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受启发。

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黄长宝介绍,这次活动是结合沙坪坝井口工业园区的发展特性,以“创新引领、智力赋能”为主题,促进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和专精特新发展为目标,通过精准服务和诊断咨询活动的开展,切实解决中小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技术、融资、人才等难题,有效实施精确对接、精准服务,形成“政产学研企”科技创新和协同服务体系,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记者获悉,2020年,在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的指导下,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已经组织150余人次专家开展进园区3场、进平台17场、进企业11家,直接服务企业530余家。

依托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企业超过5万家次

微信图片_20201216232519.jpg

所有的专家服务区县行活动都是依托重庆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开展的。

记者获悉,重庆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系统为企业和服务机构建立沟通的桥梁;整合服务资源,集聚优质服务机构,提供中小企业服务的有效供给,为中小企业提供深层次、多维度的服务;实现“找得到、用得起、有保障、可信赖”的公共服务 ,平台采用“1+39+N+S”建设模式。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着力构建的“1+39+N+S”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以网络为支撑的公共服务体系,新增国家示范平台5个,平台网络累计聚集服务机构1200余家,开展服务活动3000余场次,服务企业超过5万家次。

“1+39+N+S”是什么?

微信图片_20201216232528.jpg

即1个市级枢纽平台,39个区县窗口平台,N个产业集群平台、市级示范平台,S个服务机构。

来自市经信委的数据:2020年1-10月全市新设立中小企业13.3万家,比上年同期多增1.3万户,新增“专精特新”企业200家,1700家监测中小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 同时,2020年1至10月,我市新增重点培育楼宇产业园2个、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4个,139个楼宇产业园入驻企业7500余户,解决就业超过20万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