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村有个“背篓普法队” 成了活跃在乡间的流动宣传学校
11-14 12:56: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2.jpg

△“背篓普法队”走村入户

11月13日,竹林深处走来几个背着竹篓、穿着红马甲的人,竹篓里装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资料,他们就是重庆合川区狮滩镇任家村“背篓普法队”的志愿者。这天,志愿者们要到村里开院坝会,给村民讲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听听村民的诉求。

连日来,合川区运用报告宣讲、院坝宣讲、“背篓”宣讲、轻骑宣讲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nEO_IMG_1.jpg

△“背篓普法队”走村入户

把党的政策送到村民家中

合川区狮滩镇地处华蓥山片区,距离合川中心城区35公里,属于农业小镇,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较多,且村民大多居住分散。

几年前,狮滩镇任家村组建起一支 “背篓普法队”,走遍乡间便道,深入村落院坝,送法下乡,送法上门,把党的政策和与村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送”到村民家中。

“背篓普法队”给每个队员配备了一个竹编背篓,走村入户进行普法宣传。背篓里装着一个小蜜蜂音响、一本新修订的《宪法》、一个 “法治礼包”。除了普法,这段时间主要是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3日下午,“背篓普法队”志愿者又下村了。刚一进院坝,村民就热情地和志愿者们拉起家常。大家从屋里端来条凳,端个茶盅盅,就摆开了。

nEO_IMG_4.jpg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给了我们带来了很多好消息,大家还有啥想知道的,我来详细讲讲!”狮滩镇任家村村支书、“背篓普法队”队长陈绍奎嗓门很洪亮,招呼村民们坐下。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院坝里就热闹了起来。

“现在党的政策好,留守妇女有人关心,贫困户有人帮助”,陈绍奎接着说,“以后的日子呀,肯定越来越有奔头。”

陈绍奎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背篓普法队”走村入户,除了普法、宣传,还摸排隐患,收集社情民意。经常性的流动宣传活动,不仅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也使宣传员成为村民们最信任的朋友,而“背篓普法队”就成为活跃在乡间的流动宣传学校。

△村民在“法治茶馆” 喝茶、学法。

“法治茶馆”里的“大理论”

用好茶馆“小阵地”,宣讲党的“大理论”。这是狮滩镇另一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阵地。

狮滩镇始建于清乾隆年间,镇上有一条老街,大约有百余户人家,大都是明清时代的老建筑,古色古香。老街虽然不大,但整条老街上有10余家茶馆,居民喜欢到茶馆喝茶,特别是逢场天人更多。

以前,人们喝茶大多是吹牛、聊天或打牌,老街经常出现扯皮闹矛盾的现象,群众文明素质不高,法制意识淡薄,治安条件也不是很好,是狮滩社区综治管理的重点、难点。

如何改变这一现状,成为当时社区的工作难题。为此,狮滩镇决定以老街为突破口,开设“法治茶馆”作为普法阵地,同时宣传党的法律法规及政策,提升群众法律意识,打通政府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法治茶馆”内为村民表演三句半

“法治茶馆”2017年9月成立,开设了“品盖碗茶·学身边法”,“品盖碗茶·听百姓话”等,喝着茶,就学了法。经过两次升级改造,“法治茶馆”已成了重要的宣传阵地,党员干部、乡贤、教师等都常来茶馆“坐堂”。

13日当天进行的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村民们干完活就来了。“三句半”、抢答赛,这些喜闻乐见的形式,很受欢迎。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六孃,你来说说!”狮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讲小分队队长郑德英,抛出第一个问题,很快就有人举手了。大家争着抢答,有说有笑,现场气氛很活跃。

狮滩镇将党的理论、政策送进茶馆,群众在喝茶聊天、休闲娱乐的同时,潜移默化地了解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居民抢答提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