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专家解读《重庆市民健康公约》:保持乐观、宽容的心态,做好健康第一责任人
07-30 17:18: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市民健康公约》已于日前发布,向市民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助推爱国卫生运动。7月30日,重庆医科大学精神医学系主任况利解读《重庆市民健康公约》中注重心理健康内容时表示,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守护好健康,才能更好地享受生活。

1.jpg

《重庆市民健康公约》提出“乐观豁达好心态,和睦家邻常欢笑”,况利说,这是提醒大家要想实现健康的目标,就需要保持积极乐观,宽容大度的心态,笑面人生,拥有健康的心理。在与家人、朋友、邻居相处的时候,真诚友善,懂得换位思考,相互理解个体之间的不同个性,用爱去包容他人,才会收获更多的亲情、友情,拥有良好的社会适应,从而最终实现真正的健康。

“健康责任在自己,幸福生活步步高”则是提醒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不管是生理健康还是心理健康都需要大家认真对待,守护好健康,才能更好的享受生活的美好,家庭的幸福,社会的温暖。

具体应该怎么做?况利说要注意这几方面。

1.与自己相处

要学会做自己情绪的主人。首先,需要觉察自己的情绪。当遇到事情时,有意识的去觉察自己情绪的变化,通过倾诉,沟通等方式适当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情绪,获得来自他人的反馈和支持,帮助处理自己的情绪。其次,可以合理的宣泄负性情绪。可以使用哭泣、倾诉、逛街、听音乐、散步或做其他事缓解负面情绪,而避免喝酒等有伤害的宣泄方式。

2.面对家人

家庭永远是我们温馨的港湾,当你累了、倦了,家人会毫无保留的守护在你的身边。我们要学会在家庭中学习和他人相处,包容、善待家人,理解他们为了家庭幸福在外打拼的不容易,学会倾听他们的故事,也要学会像他们倾诉你的情感,用爱为家铸造一个坚固的堡垒。

3.与邻居相处

“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相亲相爱,互帮互助,建立起既亲密又有一定界限的邻里关系。学会以尊重为前提,互谅互让为基础,沟通做桥梁,把家的安全感外延至邻里之间,小区之间。

4.与同事相处

“三人行必有我师”,学会发现他人的优点,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从而增进团队凝聚力,增强团魂,让工作成为一件让人愉悦的事。

5.帮助他人

不管是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都需要不断学习和实践乐于助人这种品质和美德。帮助他人是一种利他行为,而利他行为本身就是一种心理正向能量,从帮助他人中感受自我价值的实现,收获内心世界的精神满足。

况利强调,如果以上方法感觉仍不奏效,大家还可以去专业的精神心理卫生机构寻求帮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