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沙坪坝区小龙坎街道:悠悠古道韵 和美小龙坎
07-30 17:11:10 来源:沙磁荟客户端

小龙坎,最早叫小门坎。

沙磁荟客户端消息,从大龙山(今平顶山)下来的石板路,依山就势,有几处石梯坎在两石壁间穿过,像座座“石门”。

坡脚上方不远的一道“石门”,因窄而短,故称小门坎。

而后,因背靠平顶山,形似龙状,明末改名小龙坎。

01

古道记忆留心中

一座大龙山 一条东小路 一个龙坎铺

小龙坎,临近嘉陵江,背靠平顶山,坐落于成渝古道东小路。

这里的魅力神韵,便始于一座大龙山、一条东小路、一个龙坎铺。

古时平顶山称大龙山,它居高临下,南控通往成都的东大路,北临嘉陵江黄金水道,是继浮图关之后的又一处关隘,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这一座大龙山,记录了山城人民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

古时的东小路,从重庆出发先后经过潼川府路、遂州、普州、昌州等几大重要州郡,比东大路近130公里,是成渝之间最便捷的通道。上世纪20年代,四川当局开始沿此修建成渝公路,自此,小龙坎便成为连接成渝之要道。

明清时期,古驿道上30里设一铺,60里设一驿。驿与铺交相错落,供驿夫与客商歇脚,这便是龙坎铺的由来。清朝末年,小龙坎观音庙(今解放坡一带)大路两旁已形成一条繁忙小街。上世纪20年代,成渝公路修建,更是促进了这一带经济发展,形成的街巷,即是现今的小龙坎正街。小龙坎的古道文化,由此得到传承和延续。

02

近代人文永传承

红色记忆 沙磁文化 工业底蕴

如果说小龙坎的历史沿革是从古道文化中孕育,那么,沙磁文化、工业文化则在小龙坎的近代史中,交相辉映、见证风云。

1939年,日机疯狂轰炸重庆。身处小龙坎的著名音乐家陈田鹤,满怀悲愤,创作出钢琴曲《血债》,激发了广大人民抗日激情。

△重庆八中(原树人中学)旧大门

树人学校,同时也是中共地下党沙磁区委机关的所在地,被称为“国统区的红色战斗堡垒”。当时,中共重庆沙磁区地下区委通过王焕志,先后安排刘作先、张显仪、黄蜀澄和傅世玙等十多个地下党员来校任教,是沙磁区党员最多的支部。可以说,树人学校在掩护地下党活动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原雾都影剧院

与此同时,一大批重要工厂、机构也内迁于此,奠定了这里雄厚的工商业基础。著名实业家、民主人士胡厥文创办的合作五金厂,为抗战生产迫击炮弹尾引信、步枪和机枪零部件以及医疗机械等,为抗战事业提供了有力的物资保障,广受好评,更得到周恩来、董必武、邓颖超等同志高度赞誉并题词鼓励。周恩来题词为:供给前方的生产,是国防工业第一要义。

△西南地质局职工子弟学校旧址

1944年,中央研究院地质研究所从广西迁来小龙坎,时任所长的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随同迁来,在此办公、居住至抗战胜利,并在此提出著名的“板块论”。李四光旧居,则坐落在如今小龙坎的重庆探矿机械厂家属区中。

重庆探矿机械厂,是小龙坎近现代工业成功转型的代表。自1966年支援三线建设从上海内迁小龙坎以来,经过多年发展,已具相当规模,从最初的品种单一,到如今的种类繁多,其产品畅销国内外,声名远播。

03

当今和美处处是

融旧立新 筑梦成长 康宁宜居

如今的小龙坎,和美康宁、乐学宜居、快乐幸福,是筑梦成长的重点学区,融旧立新的示范社区,美食遍地的好吃街区。

从硝烟中走来的小龙坎街道,延续了沙区的教育文脉。辖区内重庆市第八中学、小龙坎中学、沙区第一实验小学等一批名校,为小龙坎街道集聚了各年龄层的生源,催生了小龙坎教育培训业的蓬勃兴旺。

△沙龙汇广场

屹立在小龙坎中心位置的艺思伦教育Mall,吸纳了沙坪坝文教大区的精华,倾力打造的新型教育综合体典范已吸引了20家教育机构及11家优质配套商家入驻,成为了重庆民办教育新高地和沙坪坝教育培训新名片。

这里不仅是学子乐园,更是宜居家园。1.05平方公里内龙泉路、康宁村、嘉新、快乐里4个社区紧密相连,空间紧凑却不失多样化功能。

“一岗凸起,山顶平阔如案”,平顶山公园绿荫环绕,鸟语花香,山地园林的自然风光吸引着周边居民登山慢游。小龙坎广场独居闹市、自然从容,“闹中取静, 草木苍翠如玉”,为群众提供了娱乐健身的活动场地。轨道一号线下穿而过,现代化方便快捷的都市生活,提升着人们的幸福感、获得感。

小龙坎,可称为美食汇集地。食在重庆,味在小龙坎。小门坎三合鱼、小龙坎老火锅、矿火锅、雷实卤鸡以及嘿刘米线等各色美食为小龙坎增添着味觉上的记忆,更让小龙坎的人情味道变得活色生香,向人们诉说着安居乐业,其乐融融的生活喜悦。

04

未来发展焕新颜

转型升级 改革先锋 阔步前行

始于东小路,兴于成渝古道的小龙坎,虽经历岁月流转、城市变迁,但从未忘记,那些披荆开路、探索未知的古代商旅,那段经历千年风霜依然伫立的悠悠古道,不仅繁盛了这片土地,也赋予了小龙坎人无惧前路、勇敢前行的强大灵魂。

地处三峡广场商圈、毗邻龙湖光年TOD项目,小龙坎街道以创新驱动产业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区域经济布局,构建教育培训、文化创意、康养医疗齐头并进的新模式,渐进盘活闲置楼宇资产,重点引进金融科技资源,内联外引激发改革内生动力、吸纳外部优质资源,再造街域经济增长极,以新理念引领新常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奔涌向前的新时代,给小龙坎带来了全新的机遇,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但无惧无畏的小龙坎人,始终屹立在潮流涌动的浪头,勇当探索社会治理创新的改革先锋。防范化解社会风险矛盾、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社会治理新格局的构建让小龙坎街道政事通达,人心和顺、人民安乐。

从山野到城市,从崎岖小道到康庄坦途,从未停止探索的小龙坎,正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更加坚实有力的步伐,在全面小康生活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原标题:沙坪坝区小龙坎街道:悠悠古道韵 和美小龙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