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遇见大咖 | 总建筑师揭秘 470米超高层为何“很重庆”
07-27 22:46: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大咖简介:

任力之,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建筑师。重庆江北嘴国际金融中心A-ONE总建筑设计师。

代表作品:

上海中心、非盟会议中心、2015米兰世博会中国企业联合馆、东吴文化中心等。

▲上海中心

▲2015米兰世博会中国企业联合馆

▲非盟会议中心

在重庆,有一个中国原创的470米超高层建筑,其设计主创建筑师就来自重庆。这个完全由中国建筑师原创的项目,对中国超高层建筑设计而言,具有跨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设计师如何带着生于斯、长于斯的情感,把重庆的山水人文融入“原汁原味”的设计之中?

近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专访融创江北嘴国际金融中心A-ONE项目总建筑师——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建筑师任力之,由这位地道的重庆人,为你揭秘如何让470米超高层 “很重庆”!

总建筑师“很重庆”

世界顶级机构竞标 他的方案几乎全票通过

任力之出生在重庆九龙坡。1982年,16岁的他从朝天门上船,即从巴峡穿巫峡,远赴上海,“问道”于著名的同济大学建筑系。

如今,尽管任力之在亚洲、非洲、欧洲、拉丁美洲等世界各地都有很多著名的作品,国内也有包括著名的上海中心、遵义市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陈列馆等作品,但在设计A-ONE之前,他在家乡重庆还一个项目都没有。

▲任力之设计的遵义市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陈列馆

“这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情。但我一直在等待这样一个机会。”2018年,任力之在出差回上海的路上,接到同事打来的电话:重庆有个重要的超高层项目要招标。

“重庆啊,好,参加!”事情答应下来,任力之脑海中不禁闪过家乡的画面。

“我对重庆的平行山脊,有一种震撼的感受。以前小的时候,只知道重庆城就建在山上,有次坐飞机回重庆,经过那几个褶皱的平行山脉的时候,亲眼目睹这一奇观——每隔50公里一道平行的山脊,山凹下去的地方铺满了云。”

此次招标的项目正是江北嘴国际金融中心A-ONE。当时参加竞标有世界顶级的设计机构,国内也有很多设计院参与。最后,任力之团队的方案几乎全票通过。

“我是重庆人,出生成长在这里,对于重庆的理解、对于重庆的风土人情,有一种很深刻的、发自内心的体会。”任力之说,我跟这座城市有割不断的感情,所以在设计A-ONE的时候,这种考量、思考会更多一些。

设计方向“很重庆”

建筑设计融合两江四岸

项目主塔高470米,共103层!

470米的超高层处在什么样的空间格局?这是设计必须深刻剖析的问题。

首先从规划上看。今年5月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召开,此次会议就“一区两群”中的“一区”作了具体部署,主城都市区具体建设方案开始浮出水面。

其中,“两江四岸”核心区,由16平方公里长嘉汇大景区联动周边形成50平方公里的整体提升区域,是重庆地标、灵魂和精华,强化风貌管控,形成历史人文风景眼、山水城市会客厅、商业商务中心区。

该项目所处的江北嘴,正是重庆中央商务区、全市推动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载体。

在此背景下,项目如何高起点高标准设计?

任力之说,同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也是重庆江北嘴城市规划的设计方,建筑设计团队和城市规划设计团队把江北嘴城市设计和这个超高建筑群进行了融合,充分考虑了这个区域的特点和城市的能级。

“重庆成为继北京金融街、上海陆家嘴之后的第三大金融中心之后,城市结构和建筑空间一定会有一个新的格局。”任力之认为,A-ONE在江北嘴的整个建筑群中,是亮点,是高潮。

设计理念“很重庆”

“A”字形结构代表山和两江交汇

A-ONE的“A”是有特殊含义的。

任力之说,A-ONE的主塔楼是个“A”字型的塔身结构,这是嘉陵江、长江两江交汇的表达。“A”在外形上既像山,也象征着两江交汇,隐喻山水之城重庆。建筑设计理念也起源于此。

A-ONE主塔楼立面以两根巨柱腾空交汇,形成一个“A”字形,犹如两江交汇的垂直投射。另一方面,字母A,也寓意着带头开放,带动开放,是重庆开放和包容的表征。而这,正是重庆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中所肩负的使命。

任力之认为,建筑创新不能只是形式上的简单提取或者复制,要更多地从深层文化的层面来演绎。对于重庆而言,要重点表现“山城建筑所特有的那种气质和独特的地域文化”。

A-ONE项目,正是这一设计理念的诠释。它从重庆最富特色的建筑——吊脚楼中汲取创意灵感,整栋高楼靠4个点落地,所有的巨柱都交汇在这4个点上,形成一个底层无柱的大堂。大堂与整栋建筑的外部空间没有阻隔,可自由通达。建筑完全融入到周边环境中去,尤其是4个裸露的落点柱,像黄桷树的根,顶着繁枝茂叶,在风雨中肆意生长。

“我们重庆的吊脚楼就是这样依据地势,自然‘长’在了地上,实现结构和建筑美学的完美统一。”任力之说,所以你看到建筑本身没有矫揉造作的装饰,你看到的都是很真实的,结构形态跟功能也是融合得非常好的,这样一种真实的建筑,也是体现了重庆人的特点——豪放、直爽。

对话>

给家乡交出的首份“答卷”

呈现一个国际化现代化的城市地标

上游新闻:作为地地道道的重庆人,你认为A-ONE会像解放碑一样,成为新时期城市的精神地标吗?

任力之:说到重庆就是解放碑,解放碑那个精神地标太强了,而且我小的时候解放碑周围的建筑也不高,那种引领性是很强的。

所以,我认为城市地标要能够在新的高度上、在新的形象上,体现重庆的文化,颜值要非常好,也要体现重庆的特色和特质的建筑。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设计团队还是坚持用一种国际的视野,一种当代或者现代的设计手法来表现重庆的精彩。所以我们在研究重庆的两江交汇、在研究吊脚楼的开放空间,但是你看到建筑最后呈现的结果也是很国际化、很现代化的,融合在地文化与国际视野,这就是我们的答案。

上游新闻:倒回几年前,国内超过400米的超高层几乎都是外国的建筑师或者建筑事务所来承担设计的。本项目完全由中国设计师团队原创,有何里程碑意义?

任力之: 超高层这种类型的建筑,美国和少数的欧洲国家的确是走在前面,尤其是美国。所以我们现在看到基本上中国绝大部分的超高层建筑都是美国设计公司在做。我记得十多年前,2006年的时候我参加上海中心的投标,当时我们的竞争对手都是像设计环球金融中心、香港汇丰银行的一些建筑公司,跟他们PK,那时我们的成绩还不错,拿了第二名。但还是跨不出去,这层窗户纸没有捅破。最后,是美国Gensler建筑设计事务所获得设计方案,由同济设计院完成施工图出图。

到了2018年我们来参加A-ONE竞标的时候,我觉得是到了这个时间点了,到了本土建筑师可以有所作为的时候,天时地利人和,原创的意义就非常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