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评论|红胡子:南极人卖吊牌,是对过往品牌储蓄额的提现
07-28 11:32: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93b32562732802681138ff96103d0ffb.png

年赚13亿,超过九成业绩来自卖吊牌。这是的南极人2019年业绩。

南极人卖吊牌生意,模式很简单,即砍掉生产和销售自营环节,卖掉工厂,专门做“品牌授权”生意。也就是说,消费者在市场上买到的南极人商品,是贴牌厂家生产的。对此,网友不无调侃:“万物皆可南极人,可能只有吊牌是真的”。

按照南极人方面的说法,这一商业模式,是根据供应商、经销商需求,向其提供研发设计、质量管控、流量管理、数据分析和应用等服务,进而提升整个南极生态共同体的竞争力。目的是精准实现人、货、场的资源配和分工。

从商业模式来说,南极人此举没毛病。

但品牌授权,最核心的不是研发设计、流量管控、数据分析等增值服务,而是质量管控,因为质量最终涉及到品牌的价值是上升还是下降,同时其他增值服务也是构架在品牌这一基础之上的。

那么南极人的在这一模式下的质量管控如何呢?据《南方周末》统计,2018年,南极人上了14次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的不合格产品黑名单,涉及蚕丝被、内衣、棉服、童装、电推剪、卷发器、按摩棒等产品。之所以出现这么多的质量问题,在于品牌授权的产品品类太广,授权商太多。据2019年采编,南极人的品牌输出公司南极电商,合作经销商总数为4513家,授权店铺5800家。

品类从内衣、家纺到牙刷、按摩椅,可以说是“产品丰富”。按照南极电商2019年的财报,包括财务、行政、销售、运营在内的公司人员总数为646人,面对这么多门类的产品与经销商,其实脑补都可以补出来,南极人的质量管控会是神马样子。实际上,市场是诚实的,公开信息显示,除拼多多外,目前淘宝、京东已经限制了南极人的品牌授权。事实上,经销商拿到品牌授权,几十元价格都卖不掉的产品,换标就可以翻倍卖出去。

这一切都不违法,但是,向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的商业伦理一定会因为质量管控失位而沦陷,不管南极人愿不愿意,一个品牌价值负循环的场域也一定会生成,最终可能让南极人成为无根之木。这对于南极人靠品牌为生的生意来说,是极其不妙的。

本质上,品牌是资产的储蓄,品牌授权,就是对所储蓄资产的取现。在变现过程中,如果不能持续让品牌的余额增加,储蓄账户终究会被取空。从这个角度来说,南极人当下的吊牌生意,只不过是对从前所储蓄资产的取现。因此,南极人需要面对的一个朴素问题即是:让品牌如何不被透支。

但是,这很难,毕竟,南极人已经没有工厂和自营销售,资产轻得只剩下了品牌,而支撑品牌的经销商,随时都可能基于品牌价值的降低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换牌”。

 

作者:张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