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蓬佩奥“新冷战”演讲遭学者批评 傅高义:把中国定义为敌人无益
07-28 13:37:22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消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上周四在尼克松总统图书馆暨博物馆的演讲,被美国媒体形容为“用激烈的冷战语言”炮轰过往的几十年的美中关系。蓬佩奥称“与中国盲目接触的陈旧模式完全不能奏效”,敦促“世界上热爱自由的国家”一起促使中国做出改变。

路透社在蓬佩奥演讲之后报道说,“尽管一些保守的评论员在社交媒体和其他地方点赞,但其他一些分析师并没被他打动。”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中国商务和经济董事讲座高级顾问和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也在当天发推文说,“美国欺凌其盟友,破坏多边机构,而且推动着无人支持的(与中国的)经济脱钩,当此之时,如何对中国搞统一战线?”

在蓬佩奥演讲的次日,美国外交学会会长理查德·哈斯(Richard Haass)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题为“迈克·蓬佩奥所不了解的中国、理查德·尼克松和美国外交政策”的文章,开宗明义说:

“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周四发表了有关中国的措辞激烈的演讲。问题不仅仅在于这个国家的首席外交官绝对没有外交策略。更糟糕的是他误解历史,没能提出一条清晰或可行的路径来管理这一比什么都更能定义这个时代的两国关系。”

美国南加州大学公共政策价格学院全球参与办公室主任埃里克·海基拉(Eric Heikkila)说,美中关系处于艰难时期,但蓬佩奥言论掩盖了一个事实,即过去没有谁认真地搞“盲目接触”。

海基拉教授即将推出新著《从美国政策角度看中国》。他说,“中国以世界主要大国的身份存在这是一个事实,在尽可能的情况下寻找务实方式进行建设性合作才符合我们的共同利益。”

“中方也需要表现出它真诚。但是,美国肆意妖魔化中国,其效果是指责中国也是指责我们,不多不少。”

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研究员何瑞恩(Ryan Hass)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说,他仍然相信,随着时间的流逝,中美两国的行动会围绕着什么是它们的长期利益这一点来展开。

何瑞恩2013至2017年期间担任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主任。他说,“我相信,两国既开展良性竞争,又在共同的挑战上进行协调——这样富有成效的关系对两国的利益最为有利。”

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政治科学和地理系主任高乔恩(Jon R.Taylor)教授表示,特朗普政府在与中国关系方面的转变,并不是一个国家对其外交政策或与中国在经济竞争有信心的表现。

他说:“这差不多是在说,他们希望有一场新的冷战,好为他们的行为和言论辩护。”

美国哈佛大学荣休教授、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傅高义(Ezra F. Vogel)上周三在《华盛顿邮报》发表评论称,美国对华政策和政治辞令近年来一直是由对中国发展知之甚少的官员主导。

傅高义说,“把中国人定义为敌人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如果我们要鼓励谋求共同利益,美国政府需要对政策进行一些根本性反思。”

在11月美国大选之前,美国国内有关抨击中国的聒噪一声高过一声。专家们认为无论是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还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都极力打中国牌以争取选民支持。

但一直以来,也有人发出理性声音。

例如,曾担任美国贸易代表和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Robert B. Zoellick)表示,推行“新冷战”的人士抹杀美国过去与中国合作取得的成就。

佐利克5月18日在《华尔街日报》撰文说:“但暗示与中国合作不符合美国利益是完全错误的。自欺欺人会导致危险的外交。”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Lee Hsien Loong )在最新一期的《外交事务》杂志上说,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所做出的战略选择将塑造新兴的全球秩序。

李显龙总理说,“大国竞争很自然,但它们的合作能力才是对治国之道的真正考验,而这势必决定人类能否在诸如气候变化、核扩散和传染病蔓延等全球问题上取得进展。”

原标题:世界观 | “新冷战”不会让美国再次伟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