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轨道跨线运行正在测试:唐家沱到重图不到40分钟开拢
07-16 16:34: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各位乘客,本次列车是调试列车,本站不载客,请您耐心等待下一次列车。”

这段时间,如果你在轨道交通4号线的始发站民安大道站候车,会遇到一些靠站但不搭载乘客的调试列车驶过。这些列车并非去往唐家沱站,而是继续朝着西南方向开行,一直到达环线重庆图书馆站。

(4905631)-20200716164154.jpg

4号线的列车怎么开上了环线?原来,这就是重庆轨道交通的“黑科技”——互联互通跨线运行。

新版指示图亮相民安大道站

7月16日11点过,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了轨道民安大道站。该站是4号线的始发站,也是4号线与环线的换乘车站。这意味着,4号线的列车从唐家沱站开行到民安大道站后,将会朝着唐家沱站方向“反向”行驶。

来到站台层,张贴的指示图也已经具备了跨线运行的导引功能。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发现,在新版的指示图上,4号线分成了“直快列车”和“普通列车”两类,其中“普通列车”与现有的4号线停靠站点一致;“直快列车”则从唐家沱站发出,在头塘站、重庆北站北广场站、民安大道站停靠后,继续前行驶入环线,经停冉家坝站、沙坪坝站后,最远可达重庆图书馆站。

(4905633)-20200716164202.jpg

张贴在墙上的另一张图片上,还标注了4号线与环线的直快列车可让乘客节省13分钟。在当前,需要在民安大道站换乘的情况下,这趟行程途经16个站,需要50分钟左右。

这意味着,未来在唐家沱站乘坐4号线“直快列车”去往重庆图书馆站,只经过5个站,不到40分钟即可到达。

此外,在这张图片上,还介绍了或将在未来开行的10号线快速列车。该车次在王家庄站与鲤鱼池站之间,只停靠江北机场T2航站楼站、江北机场T3航站楼站、重庆北站北广场站、重庆北站南广场站、红土地站,全程可节省12分钟。而在当下,这趟行程需要50分钟左右。

4号线也能开往重庆图书馆

目前,4号线、环线通过民安大道联络线实现了跨线运行,现正在组织开展不载客试运行工作。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等候了两趟4号线列车后,迎来了一趟跨线运行的列车。

(4905629)-20200716164140.jpg

由于处于测试运行中,该次列车车厢并未开灯,轨道工作人员以及站台广播都告知候车乘客:“各位乘客,本次列车是调试列车,本站不载客,请您耐心等待下一次列车。”

记者发现,在该列车的车身LED指示牌上,写的正是重庆图书馆站方向,下一站为冉家坝站。

“之前遇到这种进站不开门的车还觉得有些奇怪,但轨道工作人员告知后,才知道轨道还能跨线跑。”家住民安大道站附近的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没想到重庆轨道交通未来能够让乘客可以换线不换车,确实方便了不少。”

此外,陈先生也提出了一个希望:“今后如果正式运行的话,一定要进一步做好指引,避免乘客坐错车。”

4、5、10、环线未来可跨线运行

据了解,“互联互通”是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一项重大研究课题,也是一项世界性难题。6月30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轨道集团获悉,《重庆轨道交通互联互通CBTC系统示范应用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该项目的结题验收,在应用领域就可实现同一列车能从本线通过联络线,在不停车和不改变驾驶模式的情况下到达另一条线路,且能在另一条线路上正常载客运营。

在重庆,已开通运营的4号线、5号线、10号线、环线的信号系统就是按照互联互通统一标准建设的。

当4号线、5号线、10号线、环线实现跨线运行后,乘客可以不在换乘站下车,而是随列车直接从一条线路跨行到另一条线路,有效节约出行时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