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川美老师创作6米长卷致敬抗疫英雄 耗时三个月近百位人物定格其中
06-25 22:21: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11_副本.jpg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了无数令人感动、难忘的人与事。

日前,“中国力量”——四川美术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创作展,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从川美师生创作的1000余幅主题艺术作品中遴选出近300件优秀作品进行展出。

四川美术学院教师刘凯创作的一副6.08米长的绢本国画,吸引了众多观众点赞。刘凯介绍,这幅国画名为《英雄出行》,作品由他和两位川美毕业生杨海悦、孙猛共同完成。6米多长的画卷描绘了重医附一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医护人员出征与病魔抗击的全过程,将抗疫过程中的难忘场景,定格在了艺术中。

“我从三月份开始构思创作这个作品。”刘凯说,疫情发生以来,他身边有很多医生朋友主动参加到支援湖北抗疫队伍中,让他深受感动,“面对疫情,他们的勇敢和敬业打动了我,对这个职业充满了崇敬。我作为艺术从业者,只能拿起画笔记录下这段经历,来弘扬他们的英勇事迹。

《英雄出行》长6.08米,宽36厘米,巨大的尺寸搭配各种抗疫场景,极具视觉冲击力和心灵震撼。

其实一开始,刘凯并没想到会画这么长。“本来是打算画一副一米左右的作品,但随着对医护人员的深入了解,画卷上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完全收不了手。”刘凯说,等到5月份他觉得作品大致成型时,这幅画已经超过6米长,画中人物近百位。

上游新闻记者看到,《英雄出行》以重庆医护人员出征支援湖北为切入点。场景包括机场送行、支援孝感等,内容丰富,人物形象生动,仿佛身临其境。

刘凯说:“我们收集了很多的素材,大概有几千张照片,还有大量的视频。光是素材就占了电脑十几个G。”

画面中,有个场景是一位医护人员给病人折了几只千纸鹤。千纸鹤在刘凯的画笔中仿佛活了过来,扇动着翅膀飞了起来。

“我在看资料图片的时候,就被这个场景深深感动。千纸鹤在整幅画中是一个节点,象征了从医护人员到患者都有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刘凯说,疫情防控期间,涌现了太多令人难忘的英雄故事,“他们承载的是这段负重前行、不畏艰难的历史,这些英雄的面孔,值得我们铭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