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陶痴张瓦片”:旁人眼中的“烂罐子” 他看一眼便照收不误
05-04 14:18:07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他叫张富涛,今年71岁,附近的人也叫他“张瓦片”。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个“陶痴”。

张富涛世代生活在荣昌安富。上世纪70年代当过知青,返城后开过书店,后来长期以开照相馆为生。

时常会有人来卖残缺的陶器给老张,老卖家都知道,张富涛口头的一角钱,其实是十块钱。

年轻时体力好,张富涛经常走村入户“寻宝”,附近哪家翻修房屋,哪家挖坑建猪圈,甚至哪家清理臭水沟,他都会一直守在现场,从又脏又臭的污泥中寻找古陶瓷。后来年纪渐渐大了,收集陶片便基本上靠买。旁人眼中的“烂罐子”,他看一眼便照收不误。

张富涛说,这些年自己收集的古陶片少说也有2吨。为了堆这些陶片,他甚至专门花钱租了个小仓库。

仓库里放的这些各个朝代的陶器残片,是老张最引以为傲的东西,他称之为陶器的“标本库”。他悉心给每一件残片整理粘贴收藏,用简陋的纸片为陶片定制了身份证。

老张现在的住所是祖上留下的老屋。左邻右舍在旧城改造中都修起了楼房,把他的房子挤得甚是寒碜。

虽然收购陶片的老张显得出手“阔气”,但其实他的日子过得早就捉襟见肘。年轻时走村串户摄影,每月能挣两三百块,妻子没有工作,加上他经常花“冤枉钱”收古陶,日子十分拮据。谈到从前揭不开锅的日子,老张的妻子止不住的心酸。

老张的妻子回忆说,儿子上大学那年,连学费都是东拼西凑的。儿子想读本科,因为没有钱,只读了专科,就去打工了。

老张说,对妻子儿女,他是有愧的。但尽管如此,这份寻宝的事业,他没法放下。因为收古陶穷得叮当响,老张的故事曾经被媒体追逐。但他说,每一次的采访报道,都让他与现实的隔阂又加深了一层。

现在的老张,每天的事情,就是坐在古街边,将以前寻到的古陶瓷碎片,用木板粘成内容各异的图案。

这样的一幅陶瓷粘贴画,成本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老张也尝试着出售,但一年也难卖出一两幅。他还不分白天黑夜的伏案写作,整理了100万字的古陶图文资料。

老张也曾经想把这些陶片捐给当地政府,但因为种种原因政府没有接受。张富涛说,他现在老了,唯一的念想是希望有博物馆能够展出自己的收藏。不知道这个心愿,有生之年能否实现?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魏俊雅 李洋 特约记者 刘建国

原标题:故事人生 | 陶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