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饱览古宅、古街、古民俗 这座建于明末清初的特色小镇邀你来逛
05-04 09:27: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最近,来自重庆渝北区的王杰一家在重庆高新区走马镇待了两天,游古镇,赏油菜花,看实景演出……丰富多彩的项目让他们大呼过瘾。

记者从重庆高新区获悉,近年来,走马镇围绕特色古驿道资源,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园林生态绿化、道路交通等,在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同时,推动着特色小镇的快速发展。

1.webp.jpg

古镇文化特色浓郁

正在进行修复的走马特色小镇走马古镇,位于重庆高新区走马镇,古镇西邻璧山区,南毗江津区,离市区20余公里。该修复工程是围绕古镇尚存的1公里巴蜀古驿道进行修复,配套修复古镇的面貌。

走马古镇是距重庆市区最近、保存最完好的古镇,修建于明末清初,目前在重庆主城区尚存约1公里的巴蜀古驿道。是重庆高新区唯一一个特色小镇,它自2017年开始便开始着力特色小镇项目建设,从古镇提档升级到院落整治。先后投入5000万元对古镇进行保护与开发建设,修复关武庙,改造关武庙戏楼,新建休闲广场;修复老街石板路、修建贯通古镇周边公路2条;重新修复魁星楼、文昌宫、走马书院;实施古镇基础设施改造,古驿道街面路板铺设完工。

2.webp.jpg

“走马镇是重庆高新区唯一一个特色小镇,每年都会吸引上万人次的游客前来观光。”走马镇相关负责人说。每年3月,伴随着阵阵春风,浓郁的桃花花香飘来,吸引了无数游客驻足观看。而这时,走马故事会实景演出的开演,更是留住了过夜游客的脚步。

与其他小镇不同,重庆高新区走马镇更是有着独特的古色古香的文化底蕴。这一点来自安徽的于霞深有体会。去年走马观花节,于霞一家提前两天来到走马镇,来之前,她曾以为这里吸引她的只有桃花、古镇,没想到过来后来发现,特色小镇里处处是风景,青石板街、关武庙、故事会、走马驿道……每一个景点都让人流连忘返。走之前,她还购买了红薯粉等走马特色农产品。

3.webp.jpg

除了文化、历史、生态外,走马还有一波特色产业正在涌现,经过多年的谋划,这些特色产业正串联起散落在村庄里的古寺、古宅、古街、古道、古民俗,并着力打造出了一条集农业观光、工业旅游、美食体验、生态休闲等于一体的绿色经济产业链,令八方游客流连忘返。

打造全方位沉浸体验

4.webp.jpg

青石板铺成的街道,盖着小鱼鳞瓦的两层矮旧楼房,房屋保持着清代时期青灰色建筑原始旧貌……走进走马古镇,一种极富历史底蕴的美感扑面而来。

据了解,走马古镇在保护旧街的同时,将旧街打造成古镇人文品牌,让游客漫步古镇旧街的同时,感受旧街独特的文化魅力。

“走马有座魁星楼,半截插在天里头。但是后来为什么又矮了半截呢?下面请大家听我说端详。"每次到走马古镇,张丽必须到走马老街的西南关客栈茶馆,听一听国家级传承人刘远扬老师的经典故事。

如今,走马镇创新故事讲述方式,不仅生动有趣、诙谐幽默,还能够场景演绎,常常座无虚席。

5.webp.jpg

“走马立足于自身优势,充分挖掘现有文化资源,整合各类要素,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走马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走马驿道文化丰富,走马故事、山歌等民间曲艺文化涵盖非常广,采集民间故事、歌谣、楹联等2.19万则700余万字,取得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4个,培育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3人。

在走马古镇内,诸多文化传承地、老字号,通过全景式的交互体验打造了一场沉浸式的走马文化体验。游客可以体验到民间故事、走马驿站等众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还能参与民间戏曲、泥塑、糖画等 20 多种趣味研学体验项目,可以在玩乐体验中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感悟走马驿道精神。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