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玄天湖有位天鹅“保姆”
04-14 07:28:31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春雨靡靡中,重庆铜梁城郊的玄天湖水面上,黑白天鹅自由游弋,山水一色犹如一幅水墨画。“威—威—……”观景台上传来一阵呼唤声,天鹅们引颈而闻,片刻后优雅地划水向着岸边游来。

“1、2、3……”黎兴会一边放下手中的卷心菜,一边点着天鹅的数量。她是玄天湖的专职天鹅饲养员。虽然天鹅们会啄食水生植物和水藻,但是为了确保它们吃得“饱饱”的,黎兴会每天分两次定时给它们投喂。

黎兴会喂食天鹅。通讯员 李慧敏供图

“主要是菜叶和谷物,几十只天鹅半桶就够了。”黎兴会开玩笑地说,天鹅们为了保持身材胃口其实不大。

2018年,6只白天鹅和10只黑天鹅来到玄天秀水生态画廊,就舍不得再离开这里。之后,黎兴会就负责专门喂养这群可爱的精灵。如今,天鹅的数量已经增至40余只。在两年的相处中,黎兴会已经对它们产生了深厚的感情。

天鹅小宝宝第一次亮相。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以前在老家养过鹅,我就用唤鹅的声音来唤它们吃食。”每天,只要黎兴会在岸边“威—威—”地呼唤,再远的天鹅们都要朝着她游过来。有游客也学着黎兴会这样呼唤,天鹅根本不靠近。“它们认识我。”黎兴会笑着说。

每次喂食,细心的黎兴会都会清点天鹅数量,看是不是“到齐了”。但是面积1平方公里的玄天湖,湖湾多,有时候难免有个别天鹅到了“饭点”不来就餐。去年底开始,黎兴会发现有两只黑天鹅时不时就“缺席”,隔两三天才出现一次。一开始她以为“小两口”到哪里恩爱去了。没想到,今年2月21日那天,她发现玩失踪的2只天鹅带着4只小宝宝出来了。

天鹅父母站在一旁保护小宝宝。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简直太惊喜了!这还是第一次看到小天鹅出生!”黎兴会这才知道,原来之前两只天鹅是孵蛋去了。“它们肯定是悄悄找了个水草茂密的地方孵蛋,一个孵蛋一个还要负责站岗,所以两三天才出来觅食。”

有了小宝宝的天鹅父母非常护崽。有次黎兴会拿了些白米准备给小天鹅吃,离小天鹅稍微近了些,天鹅爸爸立即扑扇着翅膀做出要啄她的架势。“天鹅爸爸是个标准好爸爸,不光保护小宝宝,白天驼着小天鹅游水,晚上还把它们拢在翅膀羽毛下睡觉。”黎兴会说。

晒太阳的白天鹅。通讯员 李慧敏供图

“白天鹅要温柔些,黑天鹅野性要足些。”“白天鹅爱和人亲近,总是在观景台边草地晒太阳。”“黑天鹅和白天鹅都是自己玩自己的。”“天鹅都是一对一对的,要是一个没吃完,另一个也不会走,会一直等着。”……说起天鹅,黎兴如数家珍。和天鹅相处久了,在她眼中它们就像自己孩子一样,还会从自家菜园子里给天鹅带来新鲜的绿色蔬菜。

黎兴会告诉笔者,玄天湖生态好、水质好,每年还有一大群野鸭飞来过冬,给天鹅们作伴,天鹅生活得非常惬意。对个别游客扯岸边花草甚至自带零食喂天鹅的,每次被她和其他工作人员看到都会及时制止。“希望大家都来爱护天鹅,别去打扰它们的生活。”黎兴会说。

玄天湖。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如今,在铜梁玄天湖畔,人与天鹅和谐相处的大美景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和摄影人。玄天湖,已成为铜梁人心目中向往的“天鹅湖”。

通讯员 李慧敏

原标题:玄天湖的天鹅“保姆”:“这些天鹅就是我的孩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