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陪娃玩到嗨,这些适合春天玩的创意亲子游戏基本不花钱
04-14 07:35:4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柳风拂面。

1.gif

身在大美重庆,面对如此大好春光,宝爸宝妈们怎能不心生带孩子到户外踏青玩游戏的想法!想要在这一年之际的好时节和孩子好好地互动一番,不妨试试这些好玩的亲子小游戏,既能在户外和大树、阳光、花草有亲密的接触,还可以锻炼身体、学习知识。

2.gif

一、户外游戏

拔夹子

这个游戏和撕名牌类似。参与游戏的人在衣服上夹若干小夹子,互相追逐,拔下对方的夹子。爸爸妈妈可以稍微“输”给孩子,让他们既能体验游戏的乐趣,又不会有挫败感。

这个游戏需要跑,追,躲,能锻炼孩子的反应力,灵敏度,也能够增加孩子的活动量,释放他们的精力。

3.webp.jpg

影子游戏

在太阳的照耀下,大树、楼房、爸爸妈妈、孩子……到处可见各种各样的影子。

别小看了这简单的黑影子,它可以用来玩大半天游戏呢!比如影子跳舞,让孩子做各种夸张的动作和影子一起跳舞。你会发现孩子隐藏的搞怪技能。比如观察影子的长度方向变化,和孩子讲一讲太阳照射和影子变化的关系。比如互相踩影子。比如画影子,就是让孩子在大人的影子上画上五官,也可以描绘出大人的影子。

4.webp.jpg

套圈

用旧纸箱做圆环的纸圈,让孩子装饰一下,到外面捡些树枝插在地上,退后几步比赛看看谁能把纸圆环套在树枝上。

5.webp.jpg

给气球贴红花

准备几个气球,按照不同的高度贴在树上,让孩子手里拿着小贴画跳起来贴在气球上。爸爸妈妈可以和孩子比赛,看谁贴的小红花多。

这个游戏能够通过跳跃,促进孩子的灵活性、机敏性。

注意要给孩子穿合脚的鞋,气球的高度也要适当。

6.webp.jpg

自然积木

现在孩子在家玩的都是木制或者塑料积木,其实大自然里也有积木可以玩。春天里的落花、石头、树枝等,都能够拼成好看的图案。

爸爸妈妈和孩子一起发挥想象力,用大自然的素材来做一个美丽的积木画吧!

7.webp.jpg

二、益智游戏

找春天

春天来了,可是春天在哪里呢?带着疑问引导孩子观察季节的更替,说一说大自然里的花草树木都有什么新的变化,人们都穿着什么样的衣服,小动物是不是从冬眠中醒来了?

让孩子记住这些发现,回家后一起动手写一写画一画找到的春天在哪里。

古诗字卡

关于春天的古诗有很多,家长们可以教孩子几首简单的。背熟以后将诗里的字做成小卡片,打乱顺序,然后让孩子重新排列。

别小看了这个游戏,多玩几次以后,孩子就能记住很多字呢!

种子发芽了

这个游戏就是让孩子亲自体验一把种子的发芽过程。

准备材料:黑豆、黄豆、绿豆等豆类;一个带孔的筐子;喷壶;纱布;毛巾;布。

把选好的豆子放在一个容器里,加上40以下的温水,自然泡发12-24小时;在筐子上面铺上纱布,把发好的豆子均匀地铺在上面;盖上毛巾,用喷壶把其表面喷湿;把筐子放在一个不透光的柜子里,用布盖上筐子,关上柜门;每天早上和中午用喷壶喷湿毛巾表面,晚上等天黑了就拿着篮子在水龙头下冲一下水,防止烂根;几天之后,豆芽就能发出来了。

13.webp.jpg

寻找相似性

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说过:“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但是生活中却存在很多相似性。

这个游戏就是提前准备几份素材,可以寻找形状相同的小石头,颜色类似的小花,造型多变的叶子,回家后给它们配对,做一份相似性的观察实验报告吧。

14.webp.jpg

自然探险

准备材料:寻宝小卡片、蜡笔、剪刀、托盘、放大镜、望远镜等。

15.webp.jpg

出门之前先打印好植物寻宝小卡片。

16.webp.jpg

沿着轮廓剪出来。

17.webp.jpg

放到托盘的格子里。

18.webp.jpg

带上托盘、望远镜、放大镜等,孩子就可以快快乐乐去公园、小区花园寻宝了,即寻找与小卡片上相似的植物。

19.webp.jpg

三、手工游戏

花草手环

你想拥有独一无二的手镯吗?那就开始行动吧!

把卷纸芯剪开裹上透明胶,粘性面朝外,然后到大自然中去采集春日里美丽的花草。最好是用自然掉落在地上的,不要随意采摘花草。把它们贴在“手镯上”,看谁装扮得更漂亮。

创意拍照

爸爸妈妈可以和孩子一起准备剪纸或是手绘卡通小人,然后带着一起去拍创意十足的照片。

花草画

如果家里种了色彩缤纷的花花草草,就可以和孩子一起用纸板做相框,做一幅花草画挂在室内,可好看了呢。

先在剪裁好的纸板相框上覆盖上一层保鲜膜,然后将采集来的花草放在相框内,再覆一层保鲜膜把花草夹起来,挂在窗前,让阳光透进来,仿佛是把春天的阳光和鲜花绿草都请进了家。

不用相框也没有关系,就直接把花草贴在纸上,贴出自己喜欢的造型。

风筝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个传统的菱形风筝,做好后带孩子一起去放风筝吧。

准备一张韧性好、薄且轻的纸,比如棉纸、宣纸、皮纸等;将纸裁剪成菱形;将两根竹篾叠成十字架造型,并用绳子将其绑牢;把已经剪裁好的纸的四个角各戳两个小洞,用尼龙绳把竹篾固定在纸上;将一根尼龙绳的两端分别绑在竹篾的两端,然后再用一根尼龙绳的一端绑在这根尼龙绳的中央;为了美观,可以用一些自己喜欢的飘带绑在风筝的两端和尾部;准备飞行时,要在尼龙绳的尾端接上一捆很轻的线,比如渔线,这样风筝就会越飞越高了。

33.webp.jpg

五彩蝴蝶

准备材料:废报纸、颜料、笔、毛根。

让孩子自由发挥,给废报纸涂色。

34.jpg

等颜料干了之后,把报纸撕成两片。每一片都沿着对角线如上图折叠。

35.jpg

用毛根把两片报纸扎起来,翩翩起舞的蝴蝶就做好了。挂起来当装饰,整间房子都春意浓浓。

36.jpg

泡泡绣球花

准备材料:塑料托盘、吸管、纸、颜料、水、洗洁精、剪刀、笔。

先往塑料托盘倒入水、几滴洗洁精、颜料混合搅拌。然后把吸管插入混合溶液里,往里面吹气吹出泡泡。

37.gif

把纸片轻轻放到溶液表面,印出绣球花的形状。

38.gif

在另一张纸上画上叶子,把绣球花一朵一朵帖上去。

39.webp.jpg

美丽的绣球花让孩子记住春天的色彩。

40.webp.jpg

来源:创意盒子touchbox微信公众号、企鹅爸爸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