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陈思诚状告乐视网!索赔近2900万,王思聪两年前已胜诉,还有这些明星跟不跟?
04-14 11:32:4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濒临退市的乐视网诉讼不断,这次踩雷的是娱乐圈名人陈思诚(原名陈思成)。

4月13日,乐视网披露了一则涉及诉讼(仲裁)事项的公告。

BA36FBF73E76208F621AAFD81484C8978CBA63D0_size74_w640_h369.png

陈思成(上海)影视文化工作室(以下简称“陈思成工作室”)将乐视网连同乐乐互动体育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乐互动”)、北京鹏翼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北京鹏翼”)告上法庭。

其中,乐视网是第一被告。陈思成工作室要求,乐视网立即收购银石投资代陈思成工作室持有的乐视体育0.0914%股权(对应注册资本45.15万元),向原告支付股权收购款2896.67万元(以2000万元为基数,按年息12%计算,自2016年4月11日起计算至实际支付之日止,暂计至2019年12月31日为2896.67万元)。

“估计原告、被告对于还款方案一直在进行磋商,希望通过非诉讼的方式解决,由于没有达成一致协议,或者被告没有履行协商后的协议,才导致现在提起诉讼。”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朱逸聪告诉记者。

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铭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客观上讲,通过此前多份公告判断,乐视网目前没有支付能力了。

多名当红明星曾参投 深陷其中

乐视体育成立于2014年3月份,一年后完成A+轮融资,引入7家投资方。成立两年后(2016年4月份)引入40余位投资方,完成B轮融资,新增投资者分别以现金、债转股形式增资,投资款共计78.33亿元,乐视体育B轮投后估值为215亿元。

乐视体育的资本扩张速度之快,业界罕见。

“当时,乐视系如日中天,乐视体育已经斥资27亿元拿下中超版权,拥有310项赛事版权。按照当时对外宣称的计划,乐视体育还将投入120亿元,其中60亿元为会员购买赛事版权,60亿元为会员提供服务。”相关知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他表示,“风头正盛!谁也不愿意错过一家独角兽,投资者趋之若鹜。贾跃亭想保住乐视体育50%的股权底线,因此融资空间定在80亿元-90亿元之间。”

当时的投资方包括海航、前海思拓、中泰证券、中建投信托等在内的明星机构和不少影视明星投资人,如孙红雷、刘涛、陈思成(同陈思诚)等。易凯资本为独家财务顾问。

“当时借助甘薇(贾跃亭前妻)的关系,不少明星都参与到乐视的投资活动当中。”上述知情人士称。

而随着乐视网泡沫破灭,这些明星投资人也面临亏损。

计提负债约82亿元 王思聪两年前已胜诉

事实上,在陈思成工作室起诉之前,已经有乐视体育投资人仲裁成功的先例。

2018年底,前海思拓起诉乐视网及其关联方。裁决书显示,乐视网、乐乐互动、北京鹏翼三位被申请人共同向申请人前海思拓支付暂计至2018年11月20日的股权回购款1.33亿元,并共同向申请人支付以1亿元为基数、以年利率12%为标准、自2018年11月21日起计算至三位被申请人实际支付之日的股权回购款;三位被申请人共同向前海思拓支付保全费、保险费、律师费、仲裁费。上述裁决涉及款项,三位被申请人应于裁决书送达之日起10日内支付完毕。逾期支付的,按照规定加倍支付延迟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

乐视网表示,自2019年5月15日截至2020年4月13日,公司违规对乐视体育担保案已经有乐视体育18方投资人对公司提起仲裁,其中16起仲裁案已经出具仲裁结果,其他2起仲裁案仍在审理过程中。已经出具结果的16起仲裁均为公司败诉,公司在充分评估未决仲裁结果及未来潜在被诉的可能性后,基于审慎性考虑,计提乐视体育案件负债约82亿余元。

据了解,仲裁偏向自愿,即双方都愿意面对这件事,而诉讼往往是一方主动一方被动,有一方不愿意谈。仲裁和诉讼二者只能选择一个,法律效力相同。赵铭律师表示,从现实情况看,即便是仲裁成功了,乐视网现在也没有赔付能力。

不过,朱逸聪认为,“只要被告公司主体仍然存在,就还有追偿的余地,当然(原告)也可以通过破产程序主张债权。”

陈思诚执导的《唐人街探案3》本应今年春节上映,但因为疫情影响撤档后,何时能够上映仍未可知。陈思诚早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疫情给制作公司带来了较大的影响,而受影响最大的是院线端。《唐人街探案3》上映时间要看电影市场的恢复情况,最快也要等到暑期档了,也可能会选择2021年春节档。

综合证券日报、证券时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