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认定申报启动 重庆已有三处进入遗产名单
04-14 10:49: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具有历史标志意义、代表工业生产技术、拥有丰厚文化内涵……4月14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工信部获悉,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认定申报已于日前正式启动,6月10日截止。而在此前,重庆已有重钢型钢厂、核工业816工程配套工程和重庆长风化工厂等三处进入工业遗产名单。

早在2017年,位于重庆大渡口的重钢型钢厂就进入了首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2019年,位于重庆涪陵的核工业816工程配套工程和重庆长寿的重庆长风化工厂则进入了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

timg (5)_副本.jpg

重钢型钢厂遗产项目位于大渡口区,包括李子林片区南北干道以东,滨江路以西,工博南路以北,工博中路以南区域。核心物项包括钢铁厂迁建委员会生产车间旧址,双缸卧式蒸汽机,蒸汽火车头两件及铁轨,烟囱3处,铣床、压直机、刮头机等各个时代的机械设备若干,以及相关档案资料。

重钢型钢厂前身是钢铁厂迁建委员会第四所,1938年武汉沦陷前夕,国民政府将汉阳铁厂、六河沟铁厂、上海炼钢厂等若干重要钢铁企业迁至重庆,同年以大渡口为厂址建设新厂。抗战期间,钢铁厂迁建委员会组织生产了全国大后方钢铁总量的90%,并在实践中造就了一批专业技术人才和产业工人队伍,见证了中国各阶层面对外来侵略,不屈不挠、顽强抗争的历史。解放初期,钢厂以当时的生产技术研制成英制和华制标准重轨,在后来的发展过程中继续秉承研发创新传统,在钢铁行业内屡创新高。

工信部资料显示,核工业816工程配套工程作为工业遗产的核心物项主要包括堆土机械加工厂、配套取水制水装置、配套职工生活区、烈士陵园和历史档案。公开资料显示,被称为“世界第一人工洞体”的核工业816工程始于1967年,工程总投资7.4亿元,至1984年停建时,已完成85%的建筑工程、60%的安装工程。2010年,这一工程首次作为景点向游客部分开放,并在2018年入选“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2019年还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59_1215121_5c90a4da7ae90e70be6c87bc0102b124.jpg

网络图

重庆长风化工厂作为工业遗产的核心物项主要包括光气合成生产线、中定剂生产线、工人俱乐部、单身宿舍及职工食堂、生活水塔和历史档案。公开资料显示,重庆长风化工厂始建于三线建设时间的军工配套企业,现隶属于重庆化医控股(集团)公司,以天然气和石油芳烃为主要原料生产有机精细化学品和合成聚合物,是中国特种碳酰氯衍生物的重要生产基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