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去年调解矛盾纠纷37万余件!重庆将开展疫情引发企业矛盾纠纷大整治
03-17 18:14: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17)日上午,重庆市司法局召开2020年重庆司法行政工作视频会议。会议指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找准切入点、结合点,不断提升法治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际效能,努力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1_副本.jpg

2019年,我市“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实现全覆盖,全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1万件,同比增长14%,化解信访积案451件,调解矛盾纠纷37万余件。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今年,重庆市司法行政工作将围绕依法治市、政府治理、市场治理、社会治理、法治保障、司法行政现代化建设目标,不断强化“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全面提升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能力水平,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为更好地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司法行政系统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法治保障。正视疫情强化法治保障,加快涉及疫情防控法规规章立法进度,全面清理疫情防控相关规章、规范性文件,依法高效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加强对疫情防控行政执法的指导监督;

靠前行动优化法律服务,扎实推进“助企抗疫·司法同行”,充实完善“千人法律服务团”持续开展线上咨询答疑,组织引导41个复工复产律师服务团深入园区一线开展专项服务,切实抓好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认真执行“公证赋能金融六条”“仲裁服务九条”等系列措施;

担当作为化解矛盾纠纷,全面开展疫情引发的企业矛盾纠纷大排查大整治,动态发布“助企抗疫·司法同行——疫情引发涉企争议纠纷问答”,统筹组织人民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商事调解等调解力量主动靠前、上门服务,及时高效化解因疫情引发的劳动争议、合同纠纷;

底线思维坚守疫情防控主阵地,认真执行“两个必须”“三个全部”“四个一律”“六暂停六严格”等系列措施,坚决把疫情阻断在监所大门之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