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今年将打造5G数字文旅产业园
03-17 17:04: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即将到来的5G时代,文旅将迎来怎样的发展趋势?近日,记者从市文旅委获悉,重庆今年将打造5G数字文旅产业园,未来将有更多重庆文旅新业态诞生。

3月13日上午,市文化旅游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朱茂在市文化旅游委机关,召集重庆联通公司、高新区管委会招商公司、北碚区文化旅游委、重庆出版集团、招商蛇口重庆公司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专题研究5G数字文旅产业园前期相关事宜。

会议认为,随着5G技术的兴起,文旅行业聚焦在虚拟现实和产品可视化领域的应用也迎来新的发展。当前,随着高速的5G网络投入应用,数字旅游产品、手机动漫视频、云游戏、智慧旅游服务等将为市民带来高品质、多层次的体验。5G技术将逐渐成为数字创意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引擎,重庆有必要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汇集数字文旅企业资源,聚力打造5G数字文旅产业园,培育5G文旅产业新生态、孵化新物种,探索发展新路径,形成文旅产业发展新动能。

值得一提的是,5G+文旅在去年就已经成为业内关注的热点。中国联通和腾讯公司联合发布《2019中国智慧文旅5G应用白皮书》指出,在服务方面,5G+AI景区导览会为每个游客提供专属服务,包括去过的和推荐前往的景点信息及配套交通食宿等;5G+AR辅助讲解为不同类型的游客推送不同的讲解材料;5G+AI游记助手会根据游客类型不同输出不同风格的游记素材。

此外,5G与VR、AR、AI的结合,将推动沉浸式体验产品的快速发展,虚拟现实景区、虚拟现实娱乐、虚拟现实旅游直播、可视化旅游交易平台、即时语言翻译服务等有望成为全新旅游业态,形成新商业模式。

目前,重庆5G数字文旅产业园正处于前期筹建工作阶段,力争今年内启动项目建设,尽快投产达效。本次会议商定,一是由招商蛇口重庆公司牵头,于3月底前完成5G数字文旅产业园组建、运营、利益分配及招商引资的初步框架方案制定;二是由北碚区文化旅游委、高新区管委会招商公司分别负责,在辖区内筛选相关存量或闲置房产;三是由重庆联通公司提供5G数字文旅产业园组建的技术支持,并形成前期初步方案;四是由重庆出版集团牵头,做好5G数字文旅产业园产品内容的提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