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果蔬群、牛肉群、鸡蛋群、海鲜群……复工的你还在光顾他们吗?
03-17 17:38: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过去一个月,家住渝中区的戴先生手机里多了很多微信群——果蔬群、牛肉群、猪肉群、鸡肉群、蛋群……分类细致,几乎覆盖家里的每日食谱。随着各行各业的复工,戴先生终于和“家里蹲”的日子说拜拜了,他又重回下班走进超市买菜回家的日常。那么,他会和手机里陪伴他一个月的生鲜群说再见吗?

闷声走进小区居民的生鲜群

“需要订菜的亲们可以下单了哟,一会儿统一给大家配送,在上班的朋友可以留房号和编号,打包放到3号门。”每天早上,戴先生的蔬菜水果配送群都会准时收到消息,同时收到的还有当天新鲜果蔬的照片、价格表等。除了果蔬群,生态鸡团购群、新鲜土猪肉群等各种分类细致的生鲜群,每天也会将当天的价格和配送信息准时送达。在这些群的陪伴下,过去一个月,戴先生一次超市都没去,这些群已经成为他买菜的主阵地。

QQ图片20200317174004.jpg

和戴先生一样,鲍女士在“云上班”的那些日子,几乎都是在生鲜群买菜,“我加了蔬菜、鸡蛋、牛肉、鸡和海鲜群。”她称,平均一次大概花150元左右,“当时不想频繁的去取菜,每次都买可以吃几天的。”

过去一个月,打开手机,谁还没有几个生鲜群?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加入这些群,几乎都是邻居们自主相互推荐的,“很多都是自己买过,觉得不错也会在小区楼栋群里分享给邻居。”戴先生称。

邻居间的相互推荐,成为这些生鲜群迅速走进小区居民生活的捷径,这些群背后更多是社区生鲜电商。

配送有减少需求仍然在

在疫情之前,沈乐从没有想过会迅速将生鲜配送的生意做进小区。如今,仅在大坪石油路区域,就建立了4个“乐帮蔬菜水果配送”群,每个群都接近500人,这些群都是一个月前迅速建立的。

“我在渝北生鲜实体店和配送中心,和果蔬基地都有合作,之前一直给餐馆做配送。”沈乐告诉记者,此前自己就住在石油路某小区,和很多邻居都是好朋友。最初,她只是偶尔帮部分曾经熟悉的邻居送菜,因为菜品新鲜,口碑相传,有相同需求的人越来越多,建群之后迅速就加了几百人。后来,该区域周边几个大型小区都建了群,直到现在都每天为居民配送。

QQ图片20200317174008.jpg

部分受访者透露,在一些小区生鲜群最红火的时候,都是用大货车来送货,有时候还要一天送2-3趟,每个人都是几大包提回家。不过,同上个月相比,这个月各个生鲜群的配送次数和配送量正在逐步减少。

“恢复上班之后,我基本上就没在群上买蔬菜了。”鲍女士说,单位附近就有一个超市,现在基本都是下班后自己买菜回家。

乐帮蔬菜水果配送负责人沈乐表示,现在群上买新鲜蔬菜的肯定少一些,“之前大家出行不方便,很多居民都是囤货,所以量很大。”不过,复工之后,大家的生活慢慢恢复,很多都自己进超市采购。不过在她看来,虽然量有所减少,大家依然有需求。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黎代云指出,如何让顾客随时随地消费,对很多商家来说变得尤为重要。正是因为线上线下的融合改造,才让他们的顾客可以随时随地买到想要的商品。商家需要社会化的顾客管理系统,让商家和顾客建立起强关系,实现随时随地购物。

考验运力倒逼服务升级

虽然已经轻松走进大家生活,可是这些“生鲜群”还能长留大家生活里吗?特别是在复工之后随着大家开始走出小区,生活逐渐恢复正常,这些群是否还继续做?社区居民还会光顾吗?

QQ图片20200317174015.jpg

“蔬菜我们肯定会坚持每天配送,现在来看不少年轻人是下单主力。”沈乐谈到,接下来会加大对时令水果的配送,“前几天群里发了从璧山基地直发草莓,立刻就下单了100多筐,供不应求。”

同果蔬群的日常配送不同,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一些肉群,蛋群的免费配送则需要一定的“门槛”。以某鸡蛋配送群为例,要10箱起送;牛肉群则需要80斤起送。据透露,这主要是考虑配送成本。

“我之前在牛肉群买过两次,品质确实不错。”曾在牛肉群消费的梁女士称,现在自己偶尔也出门买菜,但是牛肉依然在此前所加的群里买。部分消费者谈到,是否会继续购买主要还是看需求,以及此前是否建立了信任感。

受创业、投资、巨头的影响生鲜电商近几年的渗透率快速增长。据网经社“电数宝”监测数据显示,2013到2018年的6年,渗透率分别为0.36%、0.59%、1.29%、2.02%、2.97%、3.8%。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生鲜电商的渗透率低于服装、家电电商,依然有增长空间。此次疫情让生鲜电商再次出于“风口”,可看做是对生鲜电商的一次“检验”,促使在商品、供货渠道、配送、服务等环节更加完善,提高效率。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东晓腾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虎东则认为,对于生鲜电商来说,及时配送、质量保证、后端供给等压力的加大,将倒逼生鲜电商在各项服务上下足功夫。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