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建成“智慧工地”1000个
08-27 08:59:59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智能技术的应用,正让工地变得“耳聪目明”。8月2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我市自2017年启动“智慧工地”建设以来,目前全市已建成“智慧工地”1000个。

“智慧工地”是一种新型施工管控模式,它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依托,通过工地信息化、智能化建造技术的应用及施工精细化管控,可有效降低施工成本,提高施工现场决策能力和管理效率,实现工地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

为高效推进“智慧工地”建设,市住房城乡建委出台了《“智慧工地”建设技术标准》,逐步囊括了人员实名制管理、远程视频监控、扬尘噪声监测、塔吊“黑匣子”、施工升降机“黑匣子”、危险性较大工程管理、工程监理报告、工程质量验收管理、建材质量监管、工程质量检测监管、BIM施工应用和工资专用账户管理等12项“智能化应用”的详细技术要求。

不仅如此,我市还打造了“智慧工地”信息管理平台。该平台包含综合分析管理子系统和涉及人员实名制管理、工程质量安全、民工工资专户等业务子系统,能实时采集“智慧工地”施工现场关键要素的信息数据,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进行快速分析处理,全面掌握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状况,为施工管理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比如,市住房城乡建委通过推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及银行代发的网络信息化管理,实时记载了农民工身份、考勤登记、工资发放等信息,构建了“项目、企业、农民工、银行、政府”五位一体的监管平台。专户系统迄今已对约230万人次农民工工资发放进行了监管。

再比如,我市通过推动扬尘噪声监测“智能化应用”,严控PM2.5、PM10及噪声污染。截至目前,全市共安装使用扬尘噪声监测设备1668套,部分“智慧工地”已实现环境数据超标自动报警和喷淋降尘的功能。

今年,我市争取把全市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房屋建筑工程和造价2000万元以上的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其他项目中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全部打造为“智慧工地”,确保总量不低于1500个。

重庆日报记者 廖雪梅

原标题:重庆建成“智慧工地”1000个 依托智能技术实现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