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惠及民生 > 正文
看病就医刷脸支付 处方药快递上门 这个平台今后都能实现
08-27 13:05: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35f363c6fe8bec3f1a5c9b404fd9f49.jpg

一提到去医院,很多人脑海中浮现的就是排队。如今,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就医也可以变得很方便。在2019智博会上,重庆医保局以“智慧医保、智享健康”为主题,展示了未来可期的医保应用场景。未来,人们就医不仅可以刷脸支付,还能自主选择药房,送货上门。

untitled8_副本.jpg

处方药可快递上门

在S7馆的重庆医保局展台,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了一个未来可期的医保公共服务平台。

以往,生病住院出院后,医保结算等手续非常繁琐。重庆医保站台的智慧医保平台就能化繁为简,“一站式”’即时结算。贫困群众办理出院结算手续时,在医疗机构医保科一个窗口即可报销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以前报销需要7-20个工作日,如今只需5分钟左右。”展台工作人员介绍。

以前医生开了处方药,患者要到窗口排队拿药。今后,市民可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进行购药。据工作人员介绍,线下在药店购药时可通过电子凭证、二维码支付,或使用人脸识别支付,实现使用医保账户购药脱卡支付。还可线上基于电子地图,实时查看附近的定点药店,并查询所需药品在各家药店的库存情况和价格情况,方便进行比价。医生开药后,市民可自主选择就近药房,药品还能快递上门。需要注意的是,线上销售的药品都在医保局统一监督机制下,经具有医保处方资格的医师或药师审核通过后,实时进行线下药品配送。 

生育津贴在线可办

这个医保公共服务平台的设计兼顾了医疗保障业务的特殊性和老百姓及用工单位的实际需求,面向公众提供如人脸识别安全登录、医保移动支付、消息个性化定制推送、智能客服等服务,为服务对象提供便捷的业务线上办理。

“拿生育津贴申领来讲,从产前检查到住院生产,孕育生命的周期较长,生育保险报销涉及到的票据等较多,生育津贴的申领比较复杂,今后这样情况将会改善。”工作人员表示,今后不用跑腿,可直接在线申领。通过审核后,钱就会自动划拨到银行卡账上,非常方便。

看病就医刷脸支付

“未来还将通过医保电子凭证、医保移动支付、医保电子票据为医保结算的环节赋能。”工作人员介绍,患者就诊时,只需出示医保电子凭证的二维码,就可识别个人信息就诊。就诊结束后,点击“医保结算”就能查看费用明细清单,直接付款。

除此之外,有了医保公共服务平台,可直接在线进行增减员和补缴等日常业务,不仅能第一时间收到经办进度提醒,还可以通过智能客服得到帮助,并且在业务经办过程中通过高拍仪上传相关证明材料,省去前往窗口交材料审核的过程。展台相关负责人表示,“智慧医保”公共服务体系搭建起来后,将实现线上线下的服务融合,有效拓展“智慧医保”的服务半径,实现“智慧医保”各类业务查询与经办的“一站到达、一站受理、一站办结”,逐步实现“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 的智慧服务转变。下一步,参保人可在重庆智慧医保APP中,通过人脸识别认证申领电子就医凭证,授权开通人脸识别支付,真正的实现了医疗保障脱卡支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