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 | 幼儿园园长语出惊人:不收村里娃,只养天鹅不养猪 | 大水冲了龙王庙?航道局泡水中
06-22 21:48:58 来源:上游新闻

【语出惊人】

西安一幼儿园园长:不收村里娃,只养天鹅不养猪

华商报消息,“我们学的是养天鹅的技术,我们不会去养猪。杜城村的村主任找我,要把村子里那些娃都送到这儿来,我不同意,因为这些孩子素质太低。”针对家长提出为什么不全面实施普惠收费时,中铁尚都城幼儿看护点负责人“崔园长”这样应答。

收费标准不一

引起家长不满

有家长介绍,“中铁尚都城幼儿园”因无手续,实际上只是看护点,位于西安市雁环中路169号中铁尚都城小区内,行政区划在雁塔区杜城街办辖区,目前在园幼儿约300人。

6月17日,家长李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她的孩子是2018年8月入园小班,起先绝大多数孩子是按照每月1800元左右收取的保育费,伙食费330元每月是另外计算的,部分插班进入的幼儿,每月保育费是1980元。2019年3月入园的小班孩子,保育费是1980元,最近又开始收1900元左右的费用。

由于收费标准不一,家长们意见非常大。家长王先生介绍,4月23日组织的家长协调会上,老师称收费是自定价,没有进行价格备案,也不知道该向谁备案。按规定幼儿园看护点审批属于街办管辖,家长到街办咨询发现,当时的备案收费是1680元。

一位家长拿出一份视频记录,4月上旬园方组织召开家长会,会议由园方负责人崔某主持,大致讲了一下为什么幼儿园变成了看护点,为什么收费高。其中一段“雷人”的话语,大意如下:“我今天是来灭火的。政策要求我们办非营利性普惠,可我们做这家幼儿园有很多投资,如果能解决这个问题,我就同意办普惠。我在教育局说了,我们学的是养天鹅的技术,我们不会去养猪。当时把教育局的人气得鼻子都冒烟了。杜城村的村主任找我,要把村子里那些娃都送到这儿来,我不同意,这些孩子素质太低。”

因为家长的疑问一直得不到解决,4月底,小班几个班不少家长申请暂缓交费。看护点则称不交保育费“五一”收假后不要送孩子入园。最终在教育行政部门干预下,孩子正常入园。

因为收费问题家长向雁塔区教育局督导组反映后,雁塔区教育局基教科工作人员来检查时,通知园方每月按照1200元标准收取保育费,但看护点并未执行。

街办:存在问题较多 近期将专项整治

6月19日下午,记者在中铁尚都城看护点见到了崔某。她介绍,刚开始她是拒绝普惠1200元收费标准的,后来才同意普惠收费,但很多家长不愿意,称普惠后特色教育就少了,家长愿意多掏钱上特色教育,所以现在绝大部分孩子接受的是特色教育,收费在1900元左右。崔某承认看护点没有手续,“没有手续的看护点又不只我们一家。因为没有手续,才没有做消防。现在我们刚开始设计,暑假期间准备建设消防系统。”

对于家长反映的视频中的言论,崔某说:“我讲的是幼儿教育界不敢讲又想讲的实话,如果媒体报道,会免费打广告成为‘网红’,挺好。我确确实实学的是养天鹅的技术,我确确实实不会养猪,你让我跟村里的人去沟通,我实在沟通不来。”

6月19日,记者与家长一行来到雁塔区杜城街办社会事务中心,中心负责人闫春红介绍,这个看护点目前没有任何手续,以前属于管理不明地段,收费按照市场调节,高低不一。现在属于街办管理,根据国家相关政策,看护点收费原则上不应该高于普惠幼儿园1200元的标准,目前这一政策正在过渡期。根据家长反映的情况,这个看护点的确存在收费问题。

对于崔某回复家长的“雷人”言语,闫春红称实在不应该。她介绍,从目前来看,该看护点教育理念、课程设置、收费标准存在问题,其中包括没有办园手续,消防也未验收等,已联系部门,近期将对该看护点进行专项整治。

大水冲了龙王庙

宜宾大雨积水最深处超1.2米,航道局泡水中

红星新闻消息,四川省宜宾市气象台6月22日08时33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小时宜宾城区翠屏、叙州部分地方降雨量将达50毫米或以上。大雨导致宜宾叙州区三江路中段长江宜宾海事局路段严重积水,多车在此抛锚熄火,多辆汽车车牌脱落。

三江路街道积水淹至长江宜宾航道局院内,至上午12时左右,积水基本被排干,现场交通得以恢复。

据航道局门卫涂鸿介绍,积水是从清晨7时40分左右开始上涨的,一直到上午9点多排险人员赶来,积水最深的地方水深超过1.2米。现场交警不仅对道路进行管制,疏导交通,还赤脚趟着情况不明的污水排险。

涂鸿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航道局大门口有几个排水口,为了防止水篦子被杂物堵住,他找来锥形桶放在上面警示。但很多汽车冒险涉水通行,将锥形桶浪开,排险人员花了些功夫才抠开水篦子。

交警在长江宜宾航道局门口排险

“十多辆车抛锚熄火,捡到几副车牌。”涂鸿说,积水淹进了航道局院坝,门卫室积水近80公分,一台电视机受损。在网友拍摄的视频中,一个结婚车队也冒险通过了深水区。

交警捡到的车牌

事发时,网友拍摄的一张照片在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流传——刻有“长江宜宾航道局”的门头石和旗杆被淹入水中。据宜宾交警介绍,网上流传的这张照片是他们在对三江路中段进行管控前拍摄的,而航道局门卫涂鸿也向红星新闻记者证实了这张照片所拍场景的真实性。对于这张照片,有网友调侃:“不知道的还以为我们航道局是建在长江里面的。”

刻有“长江宜宾航道局”的门头石和旗杆被淹入水中

【煲鸡汤】

孩子,我希望你学会说“不”

image.png

1

上次送儿子返校去车站的路上,他和他妈妈说:“妈,我要向你道个歉。你刚才装在我行李箱里的牛奶,出门前我又拿出来放到客厅的桌子上了。我真的不想喝。”

“你怎么这么不听话……”妻子开始唠叨。我截断妻子的话头,对儿子说:“你做得对!既然不想喝,就别喝。不管是对妈妈还是对别人,你可以明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学会拒绝。”

其实这件事我自始至终都知道。儿子快开学了,妻子像许多母亲一样,给儿子买了许多吃的,总想把“爱的行李箱”装得盛不下才心满意足。那箱牛奶,儿子一直说自己不想喝,而且路上带着也沉,想留在家里让我们喝。但妻子坚决不同意,执意把牛奶都塞到了儿子的行李箱里。

买东西的时候我就对妻子说,儿子已经成年,我们也给了他足够的生活费,他的学校在大城市、繁华地段,什么东西都能买到。我们不必从家里给他买那么多日用品和食品,更不用违背他的意愿为他做太多主。

但妻子就是不听。所以,虽然我一直反对父母当着孩子的面争执,但这一次我坚决站在了儿子一边。

2

孩子懂事,是很多家长梦寐以求的优点。但事实却证明,很多被贴上“懂事”标签的孩子长大后并不快乐。原因在于,在一些父母的眼里,孩子“懂事”就是对自己绝对服从。

在孩子小的时候,家长要求孩子“听话”“懂事”,教育的效率可能更高。但长此以往,却可能影响到孩子的个性成长。尤其在孩子渐渐长大之后,家长还是事事替孩子做主,只会带来更多的负面作用。

一个同事的孩子,就是这样的“乖孩子”,从小到大都是父母包办一切。上大学时,他谈了一个女朋友,但由于女孩家庭的原因,父母不同意这门亲事,最终在大学毕业后被生生拆散。

后来,父母帮他介绍了一个“门当户对”的女孩,心有不甘又无可奈何地结了婚。但婚后,他却一直不能接受现在的妻子,婚姻生活非常不美满,最终妻子提出了离婚。他的“听话”,他父母的包办,实在是害了所有人。

我们在职场上也经常看到,那些敢于表达自己诉求、为自己争取正当权益的人,往往过得不错;而那些凡事不好意思开口、有委屈都憋在心里的人,大多并不如意。一个人性格的形成,和他从小受到的教育有很大关系。

3

人生,就是让孩子成长为自己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应该学会说“不”,可以对外界不符合自己意愿的东西表示拒绝。

如果一个孩子从小到大,连吃什么都不能自己做主,连和谁谈恋爱都得父母说了算,他怎么可能成为一个具有独立人格的人?他又怎么可能过得幸福?

对于孩子来讲,真正的孝顺父母并不是一味遵从他们的意愿,父母也不见得事事都对。当自己和父母的意愿相左时,孩子不妨坐下来心平气和地与父母探讨,明确表达自己的想法。而父母则要为孩子提供这样的教育环境和成长环境,把孩子当成一个平等的个体,而不是自己的附庸。

孩子之所以有叛逆期,就是因为随着年龄增长、见识增多,渐渐有了自己的思考,对事物有了自己的认识,于是开始反抗父母老师的“权威”。这是成长必然要经历的过程,也未必不是好事。

此时,只要不是原则性的问题,家长们可以做出“让步”。让孩子学会说“不”,这是孩子成长的必须。而为人父母,也应该在这个过程中学会得体地退出,让孩子逐渐为自己的人生做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