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500元一天!重庆现“网约导游”你约不约?
06-13 19:01: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一段“在桂林跟团旅游遭女导游要求一小时花两万元”的视频在网络上被曝光,让导游成为众矢之的。而相对于跟团游的导游,这两年“网约导游”的兴起也让游客有了更多的选择。网约导游有哪些优势,又能否代替传统导游?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重庆主城区网约导游费用约每天500元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为解决导游行业长期存在的宰客、甩团、强制购物等问题,多少在线旅游公司推出了“网约导游”,让游客根据自身需求自由选择导游,并为导游服务付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推出网约导游服务的有携程网、途牛网、同程网等传统在线旅游平台,以及伴个桔子、导游同城网、那就走旅游等新的旅游网站。

记者在携程网查询到,网约导游分为了徒步陪游、包车游、特色体验等多种形式,游客可以查看导游的主页,了解行程和收费。

以重庆为例,记者看到包车游项目中,主城区定制游费用在500元/天左右,而前往武隆、万盛、大足等区县的费用在1000元/天左右,其中包车游的向导既是司机也是旅途中的导游。

消费者愿意为导游服务花多少钱?记者从携程了解到,从6月份的订单看,预订一个国内导游一天,平均每单花费超过400元。导游可以根据自身的服务水平和经验、市场情况为自己设定价格,根据目的地的不同费用也有较大的差别,最低起价一般为300元每天。旺季部分网红向导一天价格可达1000多元,但依然一位难求。

家住江北区金科花苑的刘琦曾为父母和长辈预约过网约导游,她说,去年家中四个长辈去杭州旅游,不想他们跟团早出晚归又进店消费,就只订了机票和酒店,并预约了网约导游。“导游每天的费用是600元,4个人平均每人每天才150元,比较划算,而且我在网上提前和导游沟通了每天的行程,让长辈们出行方便、又能有专业人士介绍景点。”

att_1801587_副本.jpg


服务机构称网约导游强迫购物将被清退

网约导游因为实现了旅游者与导游自由双向选择、透明报价、点评监督等,备受关注,也因为解决了自由行缺乏一对一服务的痛点,实现了当地人带着玩,成为自由行散客、家庭亲子人群的新宠。

那这种新服务方式,能够解决国内导游行业的问题吗?

记者从携程当地向导平台获悉,平台对于强制购物等行为实施“零容忍”:若出现欺诈、强迫行为,导致旅游投诉和不良影响,将立即清退向导,扣除全部保证金,并追求相关赔偿责任。

“对于提交资质作假、强制客人点评、带游客去购物店等行为我们是零容忍的,我们将直接清退并追究相关责任。”携程当地向导负责人宋臻告诉记者。

不仅是旅游企业有规定,国家层面也有监督办法。国家文化和旅游委就曾规定,如果网约导游等自由执业的导游向游客强行推销商品和服务,或向旅游者兜售、变相兜售物品,或欺客、宰客,强迫游客购物,经游客举报核实,按照《导游人员管理条例》相关条款,处1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由相关政府旅游行政部门吊销导游证并予以公告。

相比旅行社的实体经营,网约导游是不是就没有负责的单位了呢?记者从多家旅游网站了解到,在线旅游平台都建立了保障机制,包括实名认证严选向导、培训考核上岗、7*24小时服务、先行赔付机制、紧急救援保障等。同时,还根据制定的《向导规则手册和服务标准》,对向导的行为和服务有标准化管理,根据用户点评评分、销量等维度给向导打分排名。“在网络平台,服务越好、评价越高、排名和收入也才会更高,这些机制保障了旅游者的权利,也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