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点评中考试卷丨道德与法治:华为5G技术、学习强国等入题
06-13 19:44: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13)日,2019年重庆中考进入第二天。道德与法治考试结束后,市教委组织试卷命题专家及一线学科教师对试题进行了解读。今年道德与法治试题厚置家国情怀、强化法治意识、关注社会热点,华为5G技术、学习强国、“防止有害APP”等入题。

“今年的道德与法治试题,意在引导学生关注时代、关注国家大事,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与责任担当。”命题专家介绍,试题紧扣时代脉搏,选取了近一年来与学生生活、社会热点等紧密相关的内容,凸显出试题的生活性、时代性。如2019年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中国农民丰收节、学习强国、电子商务法、空铁联运、华为5G技术、重庆入选“无废城市”建设、民营经济等被列入试卷。

此外,试题还以生活中的真实案例为题干,例如14题以家长每天在校门口接送学生造成交通拥堵为例,让学生结合“自由有红线”和“法律连线”等内容,谈对行车自由的理解,引领学生积极参与社会生活,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这是一套有温度的法治题。”重庆八中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解亚伟表示,今年的中考试题增强法治性与探究性相结合,注重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试题通过各种情景设置创设和分析,引导学生对社会生活中的法律问题进行思考和感悟,如第7题“防止有害APP”。

同时,试卷呈现形式丰富,有漫画、情景设置、故事案例、时事评论、表格填写、微视频宣传栏等。试题提问方式具有探究性,回避了直问式的表述方式,为学生在更大的跨度、更广的范围去思考提供了空间。“作为一线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要重点关注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做生活的有心人,于细微处见精神。”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