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点评中考试卷丨数学:新增函数探究题 考查了数学文化
06-13 19:15: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13)日,2019年重庆中考进入第二天。数学考试结束后,市教委组织试卷命题专家及一线学科教师对试题进行了解读。今年数学试题对基础知识的考点进行了适当地调整,新增了函数探究题及对数学文化的考查,同时关注社会热点,引导学生关注生活。

“2019年重庆市中考数学试题的设计注重基础,不出偏难怪题。”命题专家介绍,今年的试题中对基础知识的考点进行了适当地调整,如考查了三视图、科学记数法等,更加注重对学生在学习数学知识中过程性的考查,如统计考查了学习处理数据、分析数据、用数据说话的能力;函数更加注重对函数学习过程的考查,考查学生函数学习过程中所积累的基本经验。

今年的数学试题还注重体现时代气息和数学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的理念。试题中体现了数学文化,如程序图,测量物体的高度等,防溺水关爱生命、视力保护健康生活、绿水青山、精准扶贫、垃圾分类、环保袋的使用等充满时代气息和生活实际的试题背景在试卷中占有了较大篇幅。

重庆一中数学老师周祝军表示,今年数学试题进行了大胆创新。试题新增了第23题函数探究题,让学生经历确定函数表达式到利用函数图像研究性质再到运用函数解决问题的学习过程。还新增了对数学文化的考查。第7题以《九章算术》为背景,第22题以《道德经》道出自然数的特征,加强了对学生文化素养的培养和考查。

试题同时紧密联系生活实际,关注社会热点。第14题关注了重庆市“五一劳动节”旅游市场的数据,第18题以精准扶贫为背景设题,这些试题均来源于学生熟悉的现实生活,让学生体会到数学在现实生活中有广泛的应用,从而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生活,体现了数学的运用价值。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