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春节,他在山上护草木
02-18 18:25: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一年结束时,谁人不念家?每逢春节,“回家”便成了主流声音,可也会上演百千姿态。有人欣喜回家过年,有人默默坚守岗位,刘春涛则是默默坚守岗位的人之一——这个春节,他在山上护草木。

今年45岁的刘春涛,是重庆市武隆区白马山国有林场竹坝管护站的站长,也是这里唯一的一名护林员。1992年,18岁的刘春涛继承奶奶与父母的“衣钵”,进入白马山林场当了一名护林员,成为了“林三代”。如今,三代人已接力守护林场61年。

刘春涛所在的武隆区白马山国有林场始建于1958年,位于重庆市东部边缘,南与贵州省道真县毗邻,西与重庆市南川区接壤。这里岗峦起伏,山势险要,一片片山覆着一片片林,里面藏有多种珍贵动植物。刘春涛的工作,便是守护好这里的绿树鸟鸣。

白马山冬长夏短,冬雪期长达三个多月。冬日里,这里不下雪就起雾,自然条件较为恶劣。但对于在这里工作了27年的刘春涛来说,一切都习以为常。即便冰雪与迷雾交替反复,刘春涛依然能穿梭自如,做好护林工作。

要做好护林工作,就得时常走进林场,必须要走得动、吃得苦。二十多年来,刘春涛的一双脚,爬过树、穿过林、攀过崖壁,几乎踏遍了白马山林场的每个角落,已从最初的“有些怕”,转变到现在的“一点也不怕”。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刘春涛的巡林条件也有了改善。以前只能靠腿脚,如今不仅能开摩托车,也能开着皮卡车巡山,工作效率提高了不少。去年年前,刘春涛还搬进了新修的管护站工作,也在新的管护站里过了第一个年。

今年的除夕,对于刘春涛而言有些格外“寂寞”。以往过年虽然也是在山上度过,但除夕那天妻儿会把团圆饭搬到山上的管护站,陪他过一个完整而温情的年。但今年,儿子带了女朋友回家,他不忍心孩子们上山受苦,也放不下手里的护林工作,只得一个人跨年。

好在如今山里还住着几十户农家,刘春涛长期与他们打交道,都已经成了“老熟人”。巡山太晚便在农家借宿,途中饿了也能在农家借一口吃食。农历正月十二那日中午,刘春涛便准备在一户农家吃饭,还跟家里的老人一起烧火做饭,如同在自家一般自在。

对林场如数家珍的刘春涛,对于农家家里有几口人、喂了几头猪几头牛也都了然于心。这是农历正月十二,刘春涛巡林途中遇见跑出来的家猪,正帮忙往回赶。几十年的护林生涯里,刘春涛时常遇见这样的场景,而这些也让他对林场积淀了一份有别于护林的情愫。

2月18日是农历正月十四,离元宵节仅有一天,刘春涛仍坚守在林场,一个人守着一片林。面对这一片家乡的山,刘春涛用行动证明了一句话,“一朝是护林员,半生都是护林员”。而这片家乡的白马山,也借着冬长夏短的季节之变,述说着这位护林员的不变艰辛:聚短离长未有悔,唯愿青山不改颜。

原标题:这个春节,他在山上护草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