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独角兽”之死:爱屋吉屋烧光三亿,“真香”定律也未能挽救它
02-19 13:30:0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曾经以“干掉中介,让门店滚粗”口号脱颖而出的爱屋吉屋死了,即使后来对线下布局感到“真香”时,也为时已晚。

据悉,互联网房产中介平台爱屋吉屋已于2019年1月底正式停止对外正常业务,进入善后清算程序。如今登陆爱屋吉屋官网(www.iwjw.com),其主页仅显示“一楼租房”的单纯页面,已无功能服务。

从2014年成立到被誉为“业内最快成长起来的独角兽”再到关门大吉,互联网房产中介“明星”爱屋吉屋仅用了短短4年时间。有观点认为,互联网房产中介行业将步入寒冬,那些号称依靠流量打败线下门店的互联网房产中介或将“昙花一现”。

曾被盛赞为“业内最快成长起来的独角兽”

爱屋吉屋也是“高贵血统”出身,联合创始人黎勇劲、邓薇曾分别担任土豆网COO及CFO、土豆网销售副总裁。

4Wk5-htfpvza0383756.jpg

当年,作为土豆网高级管理员黎勇劲、邓薇,在土豆被优酷合并后离开土,创办了“爱屋吉屋”。

爱屋吉屋的诞生很受关注,从A轮到E轮只花了一年零三个月,累积融资3.5亿美元,估值超过10亿美元,投资方包括淡马锡、高榕资本、顺为基金等,彼时有观点盛赞其为“业内最快成长起来的独角兽”。640.jpg

获得丰厚融资的爱屋吉屋开始了一系列的疯狂动作:

2014年年底,依靠“上海租客佣金全免”的补贴策略,在租房市场份额分散的上海,爱屋吉屋快速拿下整租市场28%的市场份额;

爱屋吉屋还开始广告轰炸,2015年春节,由著名喜剧明星蔡明代言的广告,爱屋吉屋租房佣金减半的广告高密度轰炸。

以高强度市场规模扩张的爱屋吉屋一度让整个二手房市场心惊:眨眼之间,在北上广三大核心城市,甚至天津、武汉、成都等重点二线城市也排名靠前。

邓薇曾豪言说:“我们的每一个季度,就是别人的一整年!”

不过,到2015年底,爱屋吉屋就经历了一场“讨薪门”,其“互联网+地产中介”行业的问题集中爆发。

爱屋吉屋一年多的时间发展到1.6万多名员工。即使每人每月只发5000元基本工资,仅员工工资就达9000万元。

给经纪人的提佣比例最高达65%,爱屋吉屋获得的并不多。

忽略线下门店价值,“真香”也未能挽救

链家、中原地产等传统线下模式看起来非常笨重,开店成本很高,但实际上这些点能很好的抓住周边的房源。对于非标品的二手房领域,抓住房源某种程度上就抓住了全部。

黎勇劲、邓薇过于迷信互联网对线下产业的颠覆,爱屋吉屋诞生的岁月,正是二手房交易火热的岁月,很多人往往更热衷于门店。  

据悉,2016年底至2017年初,爱屋吉屋由于业务迅速萎缩,开始大规模裁员,市场部100人裁员后只剩10余人。最终,整个公司的规模从最初的5000~6000人裁到只剩400人。  

一直宣扬“不做门店”的爱屋吉屋也难逃“真香”定律,在2016年初开始布局线下,可惜为时已晚。

根据云房数据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16年北京房产中介二手房成交套数榜中,爱屋吉屋排第五,市占率1.91%;2017年跌至第七,市占率0.48%。在上海市场上,2016年、2017年爱屋吉屋均排名第八,市占率却从1.88%降至0.69%。

虽然在此过程中,爱屋吉屋进行了诸多转型尝试,如试水长租公寓业务,并在2018年推出了“一楼租房”,用一种“把租房资源电子化”的方式,通过把电子门锁免费提供给二房东,再由用户使用门锁来帮房东把房子便捷地租出去。这一过程中,爱屋吉屋还开展装修、租金融资等尝试。但长租公寓运营门槛高、资金占用量偏大,盈利难度不小。

从一家明星“独角兽”创业公司到关门大吉,爱屋吉屋只用了4年时间,除了烧光3亿美金,让一个互联网地产中介神话破灭外,什么也没有留下。

上游新闻综合自镁刻地产、创事记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