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移动互联网流量哪家强?短视频、社交电商增长迅猛!
02-19 16:15: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线视频、音乐音频、拍摄美图、电子阅读、电子商务、在线教育、外卖……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越来越多的行业转战手机小屏幕。

那么,在这块小屏幕上,哪个行业的流量更强呢?记者通过梳理《中国互联网流量年度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将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的流量变化趋势,整理出来。

视频行业短视频最火

在视频行业里,在线视频用户稳步发展,其月独立设备数在达到10亿台后,一直在每月10亿台到11亿台之间波动。而短视频却在这两年快速发展,截止去年12月,其月独立设备达7.3亿台。根据报告统计,2018年12月,短视频APP人均单次使用时长超过半小时,单日使用次数3.5次,用户粘性基本稳定。

粘性.jpg

有声音频行业增长快

在音乐音频行业,用户持续稳定增长中,从2017年1月每月独立设备6.33亿台。涨到去年12月,月独立设备数超9.5亿台,同比增长9%。

同时,在知识付费和有声书的刺激下,音乐音频的细分行业增长快,其中有声音频的独立设备数,更是同比增长66%。

音乐.jpg

在线阅读和动漫推动电子阅读

记者在报告中看到,在线阅读和动漫的助力使得电子阅读行业有了大发展。截止2018年12月,电子阅读行业的月独立设备数达到了4.6亿台,同比增长26%,行业渗透率增至34.3%。其中在线阅读和动漫的月独立设备数分别为:3.94台和0.66台,有声听书和搞笑类型月独立设备数下降。

电子阅读.jpg

拍摄美图类APP渗透率跌至两成多

曾几何时大热的拍摄美图APP,在近期却遭遇用户下滑。报告统计,该类型APP的用户数自2017年就一路下降,到去年12月,月独立设备数降至3.3亿台,行业渗透率跌至24.3%。除了无他相机,其余热门拍摄美图APP在2018年均呈下滑趋势,美颜相机的月独立设备数在去年少了近一半。

美图.jpg

电子商务迎来社交电商爆发

在电子商务行业,其月独立设备数在去年11月达到全年最高9.7亿台,行业渗透率一直在70%左右波动。

其细分领域,社交电商在去年迎来爆发性增长,无论是拼团的拼多多,还是以种草社区为主的小红书,都受到追捧。整个社交电商领域,月独立设备数从2017年12月的1.87亿台增至去年12月的3.17亿台。同时,社交电商APP们的月人均使用次数达到21.4次。

电商.jpg

在线教育移动端持续升温

在线教育作为刚需,其移动端规模较2017年有明显增长,去年月独立设备数一度突破4亿台,行业渗透率在30%左右。而最为火热的K12教育中,作业帮依然占据一位,拥有极大的用户流量。作业帮的月独立设备数近1亿台,是第二名用户规模的4倍多。但去年纳米盒异军突起,增长超过50%,月独立设备数超过1000万台。

学习教育.jpg

在线旅游三四五月是淡季

报告通过统计携程、艺龙、去哪儿等多个在线旅行APP,得出“在线旅游行业月独立设备数逐渐攀升”,目前市场渗透率15%,去年最高月独立设备数超2亿台。通过数据可以看到,8、9、10月是旅游旺季,3、4、5月为淡季,行业渗透率跌到谷底。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在线旅游APP众多,但超过80%用户们已经习惯平日里只用一个APP。只有在春节等旺季,他们才会货比三家,打开多个在线旅游APP,对比价格再订票。

携程.jpg

后半年大家更喜欢点外卖

记者在大家最为关注的外卖行业,发现人们下半年更喜欢点外卖。通过月独立设备规模可以看到,到了下半年,每个月有超过2亿台设备在点外卖,行业渗透率均在16%左右。而从日均使用次数上,大家日均要打开10次美食外卖APP。

此外,美食外卖行业的用户习惯已经养成,安装1个APP的人数占六成。

外卖.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