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元宵节丨元宵节赏“超级月亮” 重庆这些地方还有一丢丢机会
02-19 15:24:05 来源:上游新闻

元宵佳节,今年第二轮“超级月亮”将高挂天空,上游新闻记者从市气象台和市天文科普教育协会获悉,今(19)夜至明(20)天白天,主城是阴间多云的天气,由于上空云层较多,但天气系统一直在不断变化中,因此今晚赏“超级月亮”的可能性还是有的,若天公作美,今晚包括主城在内,长寿、开州、云阳、万州等中部和东北部地区,还是能欣赏到一轮皎洁明亮的“超级月亮”。

今天中午12点时,“重庆天气”更新了一条微博内容:19日夜间到20日白天, 偏南地区阴天有间断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余地区阴天间多云。大部分地区气温2~14℃,城口及东南部0~7℃;主城区:阴天间多云,9~13℃。至于能否看到这轮“超级月亮”,要看天上的云量多少了。

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重庆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从目前的气象数据来分析,主城上空云层较厚,看到这轮“超级月亮”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小。

市天文科普教育协会理事陈中安表示,从预报来看,若幸运的话,包括主城在内、开州、云阳、长寿、万州等中部、东北部地区还是能欣赏一轮皎洁的明月,“也就是说,若天公作美,今晚市民还是有幸欣赏并拍摄下这轮“超级元宵月”,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

此外,陈中安还表示,所谓的“超级月亮”和平时的满月没有显著差别,因为肉眼很难分辨满月视直径的微小差距,夜空也没有参照物。

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而今年元宵节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这又是什么原因?陈中安解释说,这源于月球公转的轨道特征,由于轨道周期不十分稳定,一个朔望月的平均周期为29.5天,最短不到29.3天,最长可达29.8天,满月发生在农历十五、十六、十七都有可能。如本月的“望”发生在农历十五23时54分,如果再晚6分钟,就变成“十六圆”了。

新闻多一些>>

今年还有两大流星雨也值得观赏

流星雨几乎每年都在当年的重大天象里打头阵,今年也不例外。根据市天文科普教育协会通报,今年三大流星雨分别是:1月初的象限仪流星雨,8月中旬的英仙座流星雨,12月中旬的双子座流星雨。

8月13日登场的英仙座流星雨,适逢暑假,往往最受广大天文爱好者的关注。根据国际流星预报组织的预报,今年这一流星雨极大发生在8月13日15时,极大流量预计为120颗/小时,但是当天为农历十三,月光影响严重,可能会影响观测效果。

12月15日登场的双子座流星雨,极大发生在2时,极大流量预计为120颗/小时,我国合适的观测时段是14日20时30分至15日日出前。当天为农历二十,月光影响或严重。

上游新闻记者 刘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