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元宵节丨长见识!铜梁龙“闹元宵”绵延近公里的巡游队伍是这样“炼”成的
02-19 15:19:58 来源:上游新闻

金色龙身、龙角高跷、龙颜饱满、口含宝珠、龙须飘拂、鳞甲夺目……2月19日上午,铜梁区人民公园,全长50米、24栋龙身组成的一条铜梁大龙,拉开了龙灯大巡游“闹元宵”的序幕。绵延近公里的巡游队伍,在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吸引了现场数万名观众的目光。

上游新闻记者从现场获悉,元宵节当天,以“龙腾盛世 大美原乡”为主题的中华龙灯艺术节正在举行。此次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包括2019年“一镇一品”龙灯大巡游、民俗文化活动展演两大组成部分。

downLoad-20190219154704_副本.jpg

龙灯大巡游活动从上午10时开始,19支由铜梁各街镇和演艺协会等组成的近公里长的巡游队伍,沿着人民公园——龙胤大酒店——人民医院——龙城天街南广场——龙城天街下沉式广场周边——龙城天街北广场一线数公里长,为现场观众献上了大蠕龙、十八学士、龙狮舞等精彩节目。

说起龙乡铜梁,你可能并不陌生,但你可知道,各色龙舞的蕴含着什么意味吗?铜梁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传统铜梁龙灯会以舞大龙为主,舞彩灯为辅。这些民间舞蹈还带着显著的职业特点。例如,一般是机关团体舞“正龙”和“大龙”;商会舞“开山虎”和“亮狮”;文教团体舞“鲤鱼跳龙门”;城镇居民和饮食业舞“板凳龙”;织布业与手工业者舞“彩龙”;铁炉业舞“火龙”;屠宰业舞“猪啃南瓜”;渔业舞“十八学士”;文艺团体舞“犀牛望月”和“蚌壳精”等。

downLoad-20190219154713_副本.jpg

过去每逢龙舞灯会,在大街上,大龙火龙,腾跃翻飞。鱼灯狮灯,往来如梭,龙争虎斗,火树银花,一派盛世华年景象。例如,标准的铜梁大龙全长50米,由24栋龙身组成,代表一年24个节气,寓意一年四季风调雨顺,人寿年丰。又比如板凳龙,最初是小孩看见灯会上大人玩龙,小孩用板凳模仿舞龙,就地取材,随意方便,后被大人发现后,就用板凳装饰龙头龙尾彩绘龙身,使其更加美观,并发展出更多的动作和套路。

作为久负盛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龙灯)之乡”,“铜梁龙舞”还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铜梁龙灯彩扎工艺”“铜梁火龙”“铜梁彩灯舞”也被认定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孕育和滋生这些龙灯艺术的“铜梁春节龙灯会”还是国家文化部门公布的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春节活动品牌。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传承和展示铜梁龙灯文化艺术,近些年来,铜梁龙灯会已演变成“一镇一品”特色文化品牌创建活动,每个乡镇根据传统均发掘整理出一至二个龙灯品类,每年组队参加乡镇片区或区内的龙灯大会演,务求形成精品和乡镇保留节目。

目前,铜梁龙灯舞蹈已形成了“大龙”“正龙”“竞技龙”“荷花龙”、“竹梆龙”、“稻草龙”、“高台龙狮舞”、“竹笋龙”、“扁担龙”“滚地龙”、“笋壳龙”“龙舟竞渡”等30多个品牌。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摄影 罗伟 甘侠义 张锦旗 邓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