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春节期间孔明灯逼停衡柳高铁3趟列车,铁警:最高罚两千元
02-19 15:34:07 来源:法制日报

法制日报微信公号消息,春节假期,衡柳高铁线路发生多起孔明灯、气球等异物粘挂高铁接触网的事件,其中有3起导致列车被逼停。

2月17日,广西柳州铁路工作人员接到报告,有人发现一个孔明灯挂在铁路高压接触网上,工作人员立即对孔明灯进行了处理。

据了解,今年春运以来,在衡柳铁路450公里范围内就发生了20件异物掉落接触网,其中4件直接影响列车通行,这些异物大多都是铁路沿线居民燃放的孔明灯和气球。

柳州供电段副段长杨国栋说,大年三十,广西全州县境内175公里高铁线路,就有6个孔明灯落在铁路设备上,铁路职工顾不上吃年夜饭,全天都在紧急处理故障。

据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供电部副主任李世斌介绍,在线路上奔跑的动车主要是靠车顶的受电弓从接触网上获取电流提供能源的,动车行驶过程中司机需要观察前方线路情况。列车在高速运行状态下,孔明灯、气球等异物挂在接触网上,都会导致受电弓和接触网设备受损,从而影响行车安全,耽误大家的出行。

近年来,因接触网挂异物造成列车停车、中断供电的故障时有发生 ,甚至出现沿线彩钢瓦漂移到线路上造成接触网断线的事故,从而中断行车、影响旅客出行安全。

接触网上一旦挂有异物,铁路供电部门就要出动应急处置人员到现场进行处置,孔明灯和气球之类的轻飘物处置较为简单,但是对于长大塑料薄膜、彩钢瓦等造成接触网损坏或缠绕较紧的异物,就需要采用人工上网的处置措施,这种情况下,会直接影响后续列车的运行,造成列车晚点等情况发生。

元宵节来临,很多人喜欢以燃放孔明灯的方式寄托新年愿望,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孔明灯的燃放不仅容易引起火灾,孔明灯下落在铁路线上还会对列车的运行造车影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许多省、市相继出台了禁止燃放孔明灯的通告。柳州铁路公安处柳州站派出所民警郭敏新对记者表示,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的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体。如违反上述规定,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并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希望大家不要在铁路沿线燃放孔明灯,让动车准时准点运送更多的旅客回家过节。

原标题:春节期间孔明灯逼停衡柳高铁3趟列车,铁警:最高罚两千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