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元宵节丨元宵和灯会有啥关系?2019重庆“闹”元宵攻略来了,拿走不谢
02-19 12:05:58 来源:上游新闻

initpintu_副本.jpg

从孩提时代起,每年正月十五,家中总少不了热腾腾的元宵,吃饱喝足后,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参观灯会,成了许多人心中的团圆时刻图景。逛了那么多年灯会,你知道元宵节和灯会自古以来的渊源吗?现在跟着上游新闻一起探寻元宵节灯会的那些前世今生。

元宵和灯会居然有这样绵延千年的缘分

西南大学中文系副教授、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中国民俗语言研究会特约研究员余云华对上游新闻记者介绍,“闹元宵”传统已经绵延上千年。

余云华在著作《重庆市志·民俗志》中,对元宵节的来历有着详尽的记载:“过了正月十五元宵节,又称‘上元节’‘过大年’。古时有三官,即天官、地官、水官。道教以三官配三元,说天官正月十五日生,为上元;地官七月十五日生,为中元;水官十月十五日生,为下元。于是分出了上、中、下三个节日。从春秋战国始,人们就有过上元节的习俗。”

而“元宵节+灯会”的搭配,更是古已有之。

根据文献记载,早在南朝伊始,国都南京城内就举办过元宵灯会,是中国最早记载的灯会。为了祈求风调雨顺、家庭美满和天下太平,张灯结彩的景况,开始从深宫禁苑、宗教场所走向民间大众,“灯火满市井”的场景颇为壮观。

年三十守夜、正月十五要“闹” 为啥?

守夜也叫熬年,指农历大年三十的守岁是中国民间的一种习俗。相传,在大年三十晚上,人们为了躲避年兽,天不黑就早早关紧大门,不敢睡觉,守夜坐等天亮——大年三十,华夏儿女都会不约而同地与家人安静围坐家中,静候新一年的到来。十五天后的正月十五,则是闹腾了起来,过一个热热闹闹的元宵佳节。

这一静一“闹”,有何渊源?其实,这个“闹”字的由来,有两段有趣的民间轶事。传说,古代的元宵节,叫做 “金吾不禁夜 ,星桥铁锁开” ,在这一夜,皇帝 “与民同乐” ,老百姓可以肆无忌惮地大闹特闹,前三后四,一共七天七夜,不受拘束。所以叫做 “闹元宵” 。

“闹”元宵的习俗,全国各地不尽相同。针对重庆而言,则是别有一番意趣。

余云华在《重庆市志·民俗志》中,对重庆市民古往今来的“闹”元宵习俗进行了详细、有地方意趣的记载:“在重庆,闹元宵,十五日晨,家家户户吃汤圆。入夜,燃灯祀天地、家神及祖先,文人为灯设谜,名灯虎。满街彩灯高挂,灯火通明,龙灯狮舞,彩船。车灯,沿街如同白昼。市人以鞭炮、筒花,聚烧龙灯。随着狮龙,还有车车灯、彩龙船、唱歌要、打连箫、玩高腰狮子……此来彼往,群拥其后,鼓乐彩灯,叫做闹元宵。”

这份2019重庆“闹”元宵攻略拿走不谢

2019年元宵佳节,重庆哪里最闹热?上游新闻整理“闹”元宵攻略,这一份就够了!

铜梁白沙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闹元宵”习俗成功入选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闹元宵民俗大巡游、铁水焰火表演等大型体验活动。

闹元宵民俗大巡游表演:13∶00—16∶40,在白沙城区上演,巡游路线长达2.5公里。

铁水焰火表演:19∶00—20∶20,白沙工业园内,晚上还将有“花开盛世·醉美白沙”主题音乐焰火。  

铜梁黄桷门奇彩梦园:誉享古今中外的铜梁龙舞,在1200摄氏度的花火表演中,铜梁龙舞将向中外游客,展现震撼人心的《龙之传奇》表演。

磁器口古镇:金猪送瓷、金猪送剧、金猪送乐、金猪送茗等活动。

长寿菩提古镇:14∶30开始将有各项活动。市民可以结伴去猜谜咏诗,感受古镇热闹温馨的元宵气氛。当晚古镇上空也有烟花表演,不管走到哪里,仿佛置身“白日里千人拱手,入夜来万盏明灯”的繁华盛景。

除了上述特色各异的巡游演出,今年元宵节,重庆不少地方都将举办元宵灯会,将传统技艺与新时代主题相结合,传统灯会与现代灯光秀相结合,重庆特色与国际元素相结合,为市民闹元宵提供丰富的选择。

其中,重庆乐和乐都春节灯会将有炫彩恐龙、礼炮迎宾、年年有余,蝶舞飞扬、大吉大利、花满人间等40余组大型灯组绚丽上演。重庆欢乐谷灯光节将推出由100余名自贡“非遗”传人历时3个月精心打造6大主题区域、70组大型创意灯组、3000万璀璨灯盏,带市民开启奇幻浪漫之旅。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